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乘爱高飞的蓝色之翼

——记无锡市锡山地税局“蓝翼”志愿服务队

2017年05月17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地税局,有一支常年投身公益事业、坚持十余年默默奉献的志愿服务队伍,就是这支胸前配带“蓝翼”标志的志愿服务队,2016年12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今年3月又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春暖花开之际,他们又开始为新的一轮、已历时一年多的“萤火虫”陪护福利院脑瘫公益项目忙碌……

飞向公益的“蓝翅膀”

在锡山地税人心中,有两块牌子,一块锡山地税局牌子,一块是全体干部职工心中“蓝翼”志愿服务队隐形牌子;在锡山地税人身上,有两套制服,一套税务制服,一套蓝色制服。 

多年来,锡山地税局不少干部职工热衷于公益活动,2010年初,无锡市锡山地方税务局把原有的巾帼爱心团、青年志愿团、爱心基金等整合成“蓝翼”志愿服务队,设计出“蓝翼”LOGO志愿服务标志,将税务之蓝与爱心之翼结合,寓意志愿活动展翅高飞。多年来,他们遵守“奉献、友爱、互助、服务”的志愿精神,默默地、自发地做好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超6万小时,服务范围覆盖近3万人,从起初单一的爱心助残公益活动扩展到就业帮扶、法律咨询、维权志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从开始自发参加的形式发展到如今有了较为完善的项目发起、组织实施程序。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人气”渐旺,志愿服务队人数扩大到143名,从刚参加工作的年青人,到临近退休的“老税务”几乎“一网打尽”,他们做起公益活动起来都是低调,默默无闻,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无锡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播洒爱心的“萤火虫”

2016年,“蓝翼”志愿服务队发起“萤火虫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与无锡市儿童福利院联合签订《社会团体义工服务协议》,双方共建一个30人的“幸福班”,每月陪护脑瘫儿童开展肢体复健、心理辅导,并集资捐助冬衣、生活用品等。儿童节、中秋、春节之际,志愿者带上自己的孩子,送上亲手烘制的糕点和礼物,与福利院孩子们一起游戏、跳舞,分享暖意爱意。

几年来,“蓝翼”志愿服务队始终把需要帮助的群众放在心上,精心“留意”帮助对象,与学校、社区合作,十年如一日地结对帮助残疾儿童和学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满足孩子的心愿,定期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点滴光热汇真情,几年下来,累计为各类人群捐款达到200多万元,还帮助20多户贫困家庭走上脱贫之路。

“蓝翼”志愿服务队员乐于把自己称作“萤火虫”,乐于奉献也许是微弱的、但无私的光和热。“蓝翼”志愿服务队成员邹涵君,与同为志愿者的丈夫签订了“爱心协议”,缩减家庭开支约10万余元长期资助锡山特殊学校的聋哑学生和贫困学子,曾被授予“无锡好人”、“中国好人”称号。

帮扶创业的“贴心人”

“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转业干部,经批准3年内可免征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一支坐姿挺拔、整齐划一的武警官兵,聚精会神地听讲“蓝翼”志愿服务队的转业创业税收政策辅导,为退役后开辟事业“新战场”充电。

“第一次失利了,但我要吸取教训,学好财税知识,以期‘东山再起’。” 一名90后应届毕业大学生创业受挫,在“蓝翼”志愿服务队员鼓励下,准备再次走上创业新征程。

近年来,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态,“蓝翼”志愿者们把志愿服务范围扩展到有需求的创业群体,回应他们所需,相继启动“税惠‘军营准创客’”、“‘创业妈妈’援助”、“‘家庭农场’送优惠”、“‘星级农家书屋’共建”……等一项项“税收+创业”精准帮扶行动,为一批批创业群体送上税温暖。

“蓝翼”志愿服务队累计为三百余名下岗再创业工人、大学生创业者和转业退伍军人提供了税收精准帮扶服务。“蓝翼”服务队的几名成员也因此获得江苏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无锡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

(林宇亮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