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地区:创新党建机制打造特色品牌

2017年05月17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也是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新疆阿勒泰地区立足本地实际,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建责任制、一线惠民“8+1”工作、“包村联组1+1+10”机制,让制度落地开花结果,激活了基层党建“神经末梢”,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责任制”牵住党建“牛鼻子”

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职责具体是什么?工作重点在哪里?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法推动工作?很多书记并不能说得很清楚。为抓好基层党建责任落实,阿勒泰地区出台了《乡镇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度》,详列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了抓班子带队伍、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开展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7项内容为抓党建重点工作。

“如何将党建工作抓实抓细以前我们还是很欠缺的,自从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责任制出台后,告诉我们该干什么,怎么干,给我们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方向。”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党委书记刘建波深有感触地说。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既要靠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还要靠完善考核体系,确保基层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制度》明确将乡镇党委书记的年度考核作为独立序列进行,考核定等由基层党建考核、综合考核、述职评议三部分组成,分别赋值权重比例3∶5∶2,让党委书记真正站到履责的镜子前,全面接受“检阅”。同时,各县市制作统一规范的乡镇党委书记工作手册,实录日常工作轨迹,明确提出对乡镇党委书记的总体评价优秀比例原则上按50%掌握。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近三年考核未评过优秀等次或评过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不得提拔使用;所包后进村(社区)三年没有显著提升的、“双语”测试不合格的,进行交流调整。

“《制度》既对我们是约束和要求,也是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法宝’,让我切实履行好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做一名合格的乡镇党委书记。”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党委书记晏政军深有感触地对说。

“包村联组1+1+10”编织社会稳定“互联网”

“自从‘包村联组1+1+10’机制推行后,村里党员、十户长在村党组织引领下发挥作用,群众的诉求能及时传达村党组织,并及时得到回应,群众的心气顺了,矛盾少了,我们干起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富蕴县喀拉通克镇白杨沟村支部书记阿依布落·达吾列提谈起‘包村联组1+1+10机制’,深有感触地说。

为有效整合乡、村干部,村党员、十户长力量,在农牧区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阿勒泰地区创新推行了“包村联组1+1+10”工作机制,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农村管理新模式。包村联组1+1+10”工作机制,即在每个村划分若干片区,由村干部进行包片负责,每个片区内划分为若干个“1+1+10”自治小组,每个自治小组按照“1名党员+1名十户长+10户村民”的模式构建社会稳定“互联网”框架。同时,每名乡镇领导干部都要包1个村,实现包村全覆盖,负责牵头抓总,每月针对村内突出矛盾隐患不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进行协调解决。每名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包一个村并联系一个“1+1+10”自治小组,经常性深入组内负责协调有关事宜,落实包联措施。

明确“1+1+10”自治小组工作责任,村内的党员、十户长要做好政策宣传、社会维稳、矛盾调解、舆情收集等6项职责和“五到户”。即:上级政策宣讲到户、支部决议传达到户、公益活动发动到户、意见建议征求到户、矛盾纠纷排查到户;及时将惠民政策、务工信息等内容第一时间通过党员、十户长传达到户,将村民的合理诉求、流动人口信息、矛盾隐患及时传达给村党支部,从而在上级党组织和普通群众之间架起一条政传达政策、民意上传的桥梁。

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政法书记李亚东说:“包村联组1+1+10机制实现了维稳工作由条块分割向整体联动的转变,有效激发了群众参入社会维稳的积极性,党员、十户长对发现的隐患和治安问题能及时通过网格反映到公安机关,大大减少了矛盾纠纷,对构建平安村、平安乡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我们就是按照乡、村两级设岗定责,构筑了一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维稳网格。同时明确乡镇包村联组干部定期召开研判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做到了村民的急事难事,矛盾问题就地解决、就地化解。”地委组织部农村党建科科长涂媛在推行这项制度时说。

“一线惠民服务8+1”群众竖起“大拇指”

像哈帕提·扎尔胡马尔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能感受到村“两委”班子的巨大变化,村干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拉近了村级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而这一改变,也正得益于“一线惠民服务8+1”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线惠民服务8+1”工作,“8”即地区经过调研确定的8项原由县直部门或乡(镇)经办的事项下放到村级组织实施,涉及到的资金全部以现金形式由村级组织发放;“1”即县级调研梳理出1批下放到村级组织实施的惠民服务事项。

自推行一线惠民“8+1”工作机制以来,县乡村自行确定了村级组织主持红白喜事、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等79项一线惠民服务事项,每年涉及资金达1.8亿元。同时,地区从促农增收扶持项目资金中切出3000万元,鼓励各地配套一定资金开展活动,推动资源、权利、服务向基层倾斜,真正实现了“好事让基层组织办,好人让基层干部做”。

在“一线惠民服务8+1”工作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要指导督促村(社区)组织实施好下放的惠民政策,防止村(社区)组织简单使用“发钱”的办法落实惠民补贴,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坚持经常讲、反复讲,把惠民政策讲清讲透。

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切克台村81岁老人伊沙玛德·米介特4月8日收到村干部送来的800元老年人生活补助时竖起大拇指感动地说:“这个钱不是胡达给的,是党送来的。现在党有那么多的好政策,我一定多活几年,多做几件好事感谢共产党!”

“现在我们组织村民开会、开展各项活动等比以前顺畅多了,在村民中说话也管用了,一线惠民‘8+1’让村干部更有威信了!”提到这项惠民机制,村干部们纷纷如是说。

据介绍,“一线惠民服务8+1”工作旨在发挥一线基层组织作用,把老百姓的事交给和群众打交道最多、最了解群众的组织和干部去做,真正实现惠民服务工作进村、入户、到人,切实树立基层组织和干部的威信,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新梅 马传果)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