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实基层党建 助力追赶超越

——浅谈党建工作在追赶超越中如何“助力”

中共陕西靖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孟春伟

2017年05月17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追赶超越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核心工作。对于追赶超越,归根结底要靠人或组织来具体推动和实现,所以追赶超越本质是人或组织的追赶超越,而组织是由人组成的,其中党员、干部、人才是最为重要的三大要素,要实现这三大要素的高度融合与活力迸发,必须通过强化党的建设来实现,从这一点讲党建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决定着追赶超越的成与败,所以党建工作一定要为追赶超越提供出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

强化认识,将主业意识挺起来,筑牢思想之基。在追赶超越中,打造一支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敢下深水、敢于担当的“火车头”党组织书记队伍,是关键一环。在选好用好的前提下,更应该实现“内外兼修”:一方面要强化党组织书记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的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品德修养,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性、主动性、坚定性,牢固树立主业意识,将党建工作时时挺在前面,处处摆在首位,将思想认识全面统一到上级的安排部署上来,以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内功”。另一方面要站在新常态的环境下,培养党组织书记把握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和新规律的能力,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样过硬;培养党组织书记敢为人先的魄力,敢下深水的胆力,敢于碰硬的能力,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政令畅通,增强“外功”。

强化机制,将一统三管落下去,扎牢制度之篱。在追赶超越中,将各级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是重要的一环。按照市委“一统三管”(统筹落实党建工作制度,管好党建责任人、管好党组织、管好党员队伍)党建工作机制的要求,靖边县委适时提出“一抓二促三必须”(抓党建,促稳定、促发展,必须坚强班子、必须用实制度、必须严明奖惩)活动载体,做到“四个针对,八个围绕”。一是针对统筹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围绕服务健全一个体系,即建立县镇村“立体式、一体化”基层党建服务体系,着力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围绕管理强化“八项建设”,即加强各级党组织阵地、班子、制度、思想、作风、能力、薪酬、廉政建设。二是针对管好党建责任人。围绕平时实行暗访通报,采取“走下去”的办法,定期开展督查通报,抓好约谈及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围绕年终进行述职评议,采取“请上去”的办法,村镇县逐层年终述职评议,突出责任担当,检验工作成效。三是针对管好党组织。围绕党委“分类排队”实现管好,严格对基层党(工)委进行分类排队末位单列管理,倒逼问效。严格按照“五有”要求,动态管理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建工作,防止出现“纸面消除”;围绕支部“评价考核”实现管严,就“四个一”工作法和“一抓二促三必须”所要求的内容,出台相应办法,层层任务分解,强化对各级党支部的管理,提升党组织的“两力两率”。四是针对管好党员队伍。围绕入口实现管到位,严格抓好党员的培训教育,进行全员轮训,以考促学,强化应知应会。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四制一编码”、“层层文书备案”的要求,将发展党员的关口前移;围绕出口形成震慑力,出台相关制度办法,严肃认真的抓好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工作,畅通出口。

强化活动,将“两学一做”活起来,延伸学做之魂。在追赶超越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当前党建工作新的一环。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赋予“两学一做”新时期的新使命,以“一抓二促三必须”活动作为对“两学一做”的强化与深化,不断提升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具体应做到“六个坚持、六个防止”,即: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防止“大水漫灌”;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防止主次不分;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防止“知行脱节”;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防止形式主义;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防止“下热上冷”;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防止“掉队落伍”。

通过强化认识、强化机制、强化活动最终实现将党建工作时时挺在前面、处处摆在首位,破解好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敲边鼓”、“两张皮”和“一阵风”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政治功能,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实现固本培元,长效发展,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内生动力。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