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平远:“三个四”举措 推进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2017年05月17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平远县坚持把村级换届选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的大事抓实抓好,采取“三个四”举措,及早谋划,精心组织,严肃纪律,确保平稳有序推进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四个先行”早谋划,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审计检查先行。全县143个村(社区)去年底全面完成了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及时公开反馈审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并就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确保村级班子“无病换届”。同时,认真规范村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工作运作,加强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民主管理,严禁严防在换届选举前突击花钱、私分集体财产等违纪违法行为。二是民主评议先行。于去年底开展村(社区)“两委”及其成员民主评议工作,了解掌握了现任村级班子和成员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广泛听取了党员群众对现任班子配备情况的意见、建议,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推荐为下一届村、社区干部建议名单人选的重要依据。三是调查摸底先行。扎实开展“听民意,促换届”主题式调研活动,以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座谈调研等方式,全面摸清村级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根据现有“两委”干部年龄、性别、学历情况及进退留转意向,结合后备干部的培养、党员群众的意愿等情况,深入分析研判,认真谋划新一届“两委”班子人选,初步摸查换届问题相对突出村,深入分析换届选举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了应急预案,为换届选举打下基础。四是储备培养先行。注重从农村民营企业主、农村致富能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外出务工经商回乡人员、复退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六大员”中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全县共培养确定156名后备干部,并对其中比较优秀的后备干部通过镇、村聘任的形式,提前参与村工作,增强群众基础,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

“四个到位”精组织,平稳有序开展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及早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和县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的维稳应急领导小组。成立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指导组、宣传组、维稳组,明确职责分工。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相关要求。二是培训辅导到位。组织举办全县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引导工作人员全面学习掌握业务知识,做到在换届中把好政策关、程序关和质量关。注重一线培训,要求各镇分阶段召开业务强化培训会,明确镇挂村领导、工作组长、村支部书记和主任、文书参加培训,全面掌握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三是落实责任到位。建立县、镇(县直机关)两级领导挂钩联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度,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形成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帮扶单位挂村的挂钩联系机制。四是经费保障到位。落实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将换届选举工作经费、离任村干部一次性补助等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资金到位。

“四个强化”严纪律,保障村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一是强化督导巡察。成立换届选举风气督导巡察组,负责督查各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纪律执行情况及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各镇向每个村、社区派驻换届指导员,对换届选举过程进行督查和指导。二是强化谈话教育。推行镇党委和参与竞选人员集体谈话制度,组织参与竞选人员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推行竞争选举方式,教育和引导党员群众采取合法正当的方式,有序参与竞争,大力营造公开竞选、公平竞争、公正选举的良好环境,保证换届选举全过程风清气正。三是强化把控。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收集、报告换届选举的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情况,处理涉及换届选举的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情况,处理涉及换届选举的群众来信来访。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台、网站、横幅标语、专题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

(广东省平远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姚雁明)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