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唤醒信仰中“沉默的力量”

2017年05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史记载,靖难之变中,燕王朱棣的军队逼近京城,京城被攻陷前的那天夜晚,建文帝的三个重臣解缙、胡广和王艮三人聚会,商议何去何从。会上,解缙陈说君臣大义,胡广慷慨激昂,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只有王艮默默无言,独自流泪。聚会结束后,解缙和胡广随即投靠了朱棣,而王艮留下“食人之禄者,死人之事,吾不可复生矣”的感叹后,自杀殉国。沉默的王艮用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誓言,而另外两人道貌岸然的表演背后隐藏着彻底的背叛。

信仰之所以能够穿越岁月、历久弥新,在于能融入一个人的血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大道无言,清者自皈。”衡量信仰坚定与否从来不是看话说的多漂亮,而是看信守誓言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力量,这种力量很多时候悄无声息、毫不张扬,但往往最能够触及灵魂、打动人心。

事实证明,选择信仰难,坚守更难。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表面上冠冕堂皇,背地里阴奉阳违,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现象依然存在。不忘初心的信仰,只需放在胸怀里,而沉默的行动往往是最好的注解和传播。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学会为理想信念寻找现实的坐标,用具体行为和选择去唤醒“沉默的力量”。

激发信仰中蕴含的力量,内化于心是前提。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员干部中之所以产生“两面人”现象,理想信念教育缺失是主要原因。唯有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催生更多心怀群众、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才可打造出抵御各种诱惑、腐蚀的考验的“防火墙”。在党性修养上,党员干部要常怀“知不足”心态,清醒的认识到差距,增强修身律己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自警自省,从身边的先进典型、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净化自我的骨气和底气,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切实守护住对信仰灵魂深处的叩问。

信仰发自灵魂深处,不靠喊破嗓子,而是靠一锄一犁的行动来证明。这种证明,不是外部力量的强加,而是一种“不待扬鞭自奋蹄”行动自觉。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群众的利益担当作为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所在,而埋头实干最具有无声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将信仰的力量转化为自觉的行动,需要我们始终保持群众利益至上的清醒认识,秉持“戒空谈、重实干”的优良传统,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真实情况,多同群众谈心,多商量讨论,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用研究问题、解决困难的实际行动履行对信仰的忠实承诺。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吕继刚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