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凌源:“三个下功夫” 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17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辽宁省凌源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在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确保学习教育效果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丰富党日活动内容上下功夫。凌源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推行党日制度,开展集体学习、党员志愿服务、精准扶贫对接帮扶等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5月5日党日契机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比干劲奔小康”活动,全市243个村全部召开了评比会,571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了评比,评选表彰了表现突出的贫困户769名,掀起了“比干劲奔小康”活动的热潮,进一步丰富了党日活动的内容。同时,进一步加大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报道党日活动力度,做到媒体宣传报道全覆盖,营造浓厚党日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党员参与率达到80%以上,全市主要媒体均做了集中宣传报道。

在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上下功夫。凌源市创新推出“两学一做”党课“菜单”制,进一步丰富“两学一做”党课内容,涵盖党章党规、时事理论、重要讲话、先进典型等,党员可以进行“点餐”,然后按照“下单量”由所在党支部确定党课的内容,由党支部书记或邀请相关人员进行讲授,增加了党课吸引力,使广大党员愿意学习、主动学习。同时,充分发挥全市38个城市社区的微信平台、QQ群等新媒体的作用,定期上传“两学一做”学习资料、党史知识、廉政纪律知识等内容,有效破解党员居住分散,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利用“一台账两封信三活动”抓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即:调查摸清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向流动党员发出公开信和短信,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外出党员互帮互助活动、为家乡办实事活动,抓实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课1900余次,受教育党员2.1万余人,各社区微信平台推送“两学一做”相关信息资料等4800余条。

在确保学习教育效果上下功夫。凌源市明确规定各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确定活动时间,每次活动都做好准备和记录,并将活动相关影像、文字资料等及时进行了归档。市委组织部定期对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各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落实不到位、活动开展走过场、相关学习抓得不实的,责令限期整改。充分发挥全市6个基层党建指导站的作用,分片包保进行全程指导,并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建立组织生活考勤制度,严格组织生活纪律,党员因事不能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必须按相关规定程序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对无故不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由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增强党员遵守组织生活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基础。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赵羽)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