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治有联盟 共享有载体

龙组轩

2017年05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共治有联盟 共享有载体

  近年来,黑龙江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和群众中的凝聚引领作用,着力破解驻区单位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作用发挥难“三道难题”,打造“同心凝聚、同轨运转、同脉相连”的社区共治同心圆。

  理顺联建共建联结带。建立落实社区“大党委”制度,整合驻区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各方资源,推进区域内各类型党组织互联互通互动互融。坚持顶层设计,健全议事协商、承诺办结、轮值主席、双向清单等10项机制,实现工作顺畅运转。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辖区内区直单位在社区发挥作用列为目标考核内容,在干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中将大党委意见作为参考。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青妇群团组织实行“组织联建、党群共建”,在商务楼宇、商业街区、行业协会等组织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吸纳1万余家单位进入共驻共建体系,使“独角戏”变为“大合唱”。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围绕共同目标,结对互帮互助,其负责同志进入大党委班子,有效破解“建而不联、联而不合”困扰。

  整合共治共享资源网。充分挖掘驻区单位的资源,哈尔滨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专业化社会资源,宣信社区建立的“家乐惠”服务平台,与区卫生系统“慢性病云”平台对接,居民利用网络平台可与医生一对一问诊。立足需求确定资源投向,齐齐哈尔等大中型城市实行区域资源联动、服务资源共享,整合政府购买、专业社工和志愿服务资源,组建助老、文化、治安等功能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均质化服务。互惠共赢放大资源效应,大庆让胡路区16个社区党组织帮助驻区单位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受驻区单位欢迎,驻区单位“投桃报李”,各处油田企业活动场所向社区开放,居民与职工活动同聚共乐,形成多赢局面。

  架设惠民暖民服务链。坚守为民便民服务宗旨,积极推进“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省29万在职党员投身社区,在群众身边亮出身份,把好事做在家门口。强化品牌效应,以全省10个社区党建实训基地为带动,打造“六色丝带服务队”“温暖乘风我的家”等一批社区党建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坚持集智定决策,佳木斯晓云社区打造“党代表12号接待日”等交流平台,向居民代表面对面征求意见、研究解决措施,通过公开栏、回访等形式将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公示和反馈,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