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湖南

常德武陵:不让“问题导向”变成一句空话

2017年05月16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问题导向不应当是一句空话。怎么做?做什么?怎么样?这三个问题应该成为我们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关心和思考的重点之一。”

为了切实做到问题导向,最大限度地提升纪律审查工作实效,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纪委用“解决三个问题”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问题一:抓早抓小怎么做?谈心谈话把紧思想的尺度

“不敢了、不敢了,再也不敢了。”前不久在河洑镇党员大会上做完自我检讨的黄某,在走出武陵区纪委谈话室后连连摆手,“入党这么多年第一次出这种丑,我心里这个悔哟,恨不得把自己的嘴巴打穿,干嘛要吃这顿饭。”2017年4月3日,河洑镇×湖村11组组长龙某以蒯某侄儿张某获得×湖村支部委员候选资格为由,示意蒯某请吃。在得到蒯某的同意后,龙某随即通知南湖村10组组长王某及该组党员一同参加。4月4日,王某和龙某各自组织本组部分党员共9名,共同参加了蒯某的吃请,餐桌上每人还收受了一包黄芙蓉王香烟,而黄某就是参与吃请的党员之一。在该案中,龙某、王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张某辞去了南湖村支部委员职务,而参与吃请的9名党员均受到了武陵区纪委的约谈,并接受了批评与教育。

“我一直觉得搞风气监督就只要做好提醒强调,抓好日常督查,面上没问题就可以了,没想到……”被约谈的对象中不仅仅只有参与吃请的党员干部,还有区风气监督组的8名成员,小杨就是其中之一。“这件事情不仅在群众中造成了严重影响,更让区委、区纪委对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打了折扣,作为风气监督组的成员提醒不到位、监督不彻底,在眼皮底下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实在不应该。”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2017年武陵区纪委提出了“预防在前、提醒为主、凸显力度”的监督理念,将“两个责任”谈心谈话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谈话力度,扩大谈话辐射半径,切实做到了“两个必须谈”:即涉案人员所在单位的一把手必须约谈,案件中未构成违纪的相关人员必须约谈。通过此举,让谈心谈话不仅仅只存在于纸上,更凸显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重要作用。仅2017年1至4月,武陵区共开展谈心谈话2693人次,其中提醒谈话39次,约谈68次。

问题二:监督执纪做什么?秉公执纪强化问责的力度

“以前父母教育我们的时候,犯了错就要挨打,疼了才会记得下次不要犯错。纪律审查就是要让那些违纪的干部感到疼,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滑向犯罪的深渊。”

武陵区位于城市中心地带,属于典型的地方小、熟人多,“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现实环境,让武陵区的纪检监察干部练就了一副“硬心肠”。

“小×,这次公款吃喝的问题是我考虑不周,但我也是想搞好工作啊,就不能看我们单位得了市级先进的份上通融一次吗?”

区纪委每名参与纪律审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几乎都遇到过类似的诘问,借口无一例外都是“为了工作”、“得过先进”等等。然而纪律是铁,高压反腐的态势业已形成,尺度只会越来越紧、氛围只会越来越严,不存在“高抬贵手”,也没有“网开一面”,更不可能“手下留情”,哪怕是老领导、老同事甚至“名人”也不能迁就半分。

翻开丹洲乡沙湖村原支部书记左某的案卷,办案人员不无惋惜。“这名老支书是个相当有能力的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省级劳模、区人大代表,他的事迹多次被省、市、区的媒体宣传报道。结果还是没有坚守住底线,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左某在担任丹洲乡沙湖村支部书记期间,多次协助他人违规将192.6385万元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拨入丹洲乡沙湖村,并向他人行贿25万元;利用职务之便套取上级专项资金违规发放补贴4万元,个人实得1万元;伙同他人共同套取林业专项资金107.65万元,从中实得18.65万元用于个人开支。左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相关问题涉嫌违法犯罪,被武陵区纪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题三:审查效果怎么样?身教释纪彰显执纪的温度

“一开始有的同志的确不理解,觉得一分一厘都没揣到自己的腰包,为了工作吃点喝点有啥关系?还有的同志认为我们纪委就是吃饱了没事干,以成天找他们的岔子为乐。”走在回访路上的老朱笑着说道,“说实话,遇到这种想法,心里挺苦的。”

纪律审查工作不是“一刀切”,更不是“吹毛求疵”,而是为了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护森林,归根到底就是要让权力在纪律的刚性中得到约束和规范,让干部在审查的刚性中得到警醒和教育。因此在面对不被理解、甚至质疑的声音,武陵区纪委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另一方面仍然耐心细致地做好释纪工作。一遍不行,就两遍;一小时不行,就两小时;一天不行,就两天。纪律是冰冷的,但执纪者是鲜活的。纪律不能打破,但心里的障碍可以打破。

为了让违纪者更好地认识自己的错误,使监督执纪问责真正地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参与纪律审查的纪检干部大多都练就了“苦口婆心”的劝导本领,从拉家常开始、到案件审理结束,走出武陵区纪委谈话室的对象中有沮丧的、有懊悔的、有自责的,却很少有不服气的。

同时,为了确保规矩意识深入人心,防止重复违纪现象的发生,武陵区纪委还实行了“一对一帮教”的回访回看制度,即对受过纪律处分的人员实行定期回访调查制度,对那些思想包袱较重、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采取一对一帮教,把心理疏导与以案释纪相结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2016年至2017年4月,武陵区纪委共开展回访回看7次,回访31人,回访人员中无一人重复违纪。

(聂盟 潘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