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彭州:创新举办系列“体验式”党课 开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16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彭州市聚焦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目标,在全市有代表性的行业系统探索开设“体验式”党课,通过做、看、听、品、说等形式,引导党员感悟“最美”,推动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全身心体验、从集中突击向常态化运行转变,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力营造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深厚氛围,加快开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彭州实践。

一、突出党性教育这一基本任务,实现学习教育全域覆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彭州市立足实际,搭建党员现场听、主动学、深入讲的“体验式”党课教学平台,推动党课教育全域覆盖,让党性锤炼植入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一是全过程覆盖,提高党性教育影响力。紧紧围绕党性教育这一主题,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重要内容,与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品读革命烈士红色家书、观看家风家训专题短片等活动结合起来,让党员入景入境入理,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汲取丰富的党史营养,增强尊崇党章党规、践行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二是全方位融合,彰显党性教育感染力。充分发挥“体验式”党课在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教学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在市城管局环卫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濛阳镇敬老院、市法院第一审判庭等设立教学点,引导党员在体验中感悟坚守、文明、孝道、奉献、大爱、法治、传承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三是全要素参与,增强党性教育聚合力。建立“体验式”党课责任体系和参与机制,组织、机关工委等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研究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承办单位做好主题“体验式”党课方案制定、流程设计、路线规划等有关工作。其它单位做好人员组织、活动参与、效果评价和典型宣传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党课质效。

二、聚焦精准细化这一基本导向,确保学习教育务实重行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精准细化导向。彭州市准确把握党员培训教育的功能定位和注重实功实效原则,着力推进“体验式”党课“精品化”工程。一是精准化明确定位。结合行业系统自身实际,集中打造了市第四人民医院“当一天白衣天使,感悟大爱最美”、市法院“听一次开庭审判,感悟法治最美”、市委党研室“走一次红色基地,感悟传承最美”、市城管局“当一日环卫工人,感悟坚守最美”等一批“体验式”党课“精品课程”。二是精细化设置流程。每期“体验式”党课原则上按2个小时左右设置,开设先进事迹报告、专业知识讲座、现场实践锻炼、学习心得座谈等四大基础板块,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在党课各个环节均设置专门辅导员和分组体验引导员,打造全方位、精细化的“体验式”党课教学流程。三是沉浸式开展教学。采取播放事迹影片、组织图片展、作先进事迹报告、开展专题访谈等多种体验形式,先后树立了扎根环卫20载、用汗水掩埋垃圾臭味的劳动模范周乐军,被誉为“老百姓的贴心人”的优秀法官祝增巧,在大山中坚守清贫、守护绿色的基层党员宋自强等各层级、各行业的先锋表率,让广大党员聆听身边故事、对标先进典型、自觉创先争优。

三、坚持开拓创新这一基本内涵,拓展学习教育丰富载体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是重要路径。要着力探索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彭州市坚持多角度、分类别创新“体验式”党课载体,推动党课教育从生活中来到课堂,从课堂中搬上舞台。一是活化“情景式”生活载体。充分发挥“体验式”党课“情景式”教学特色,注重从平凡的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选取体验项目,以平实鲜活的情景体验引导党员增强学习感悟、提升学习效果。在“感悟大爱最美”“体验式”党课上,学员们通过分组参加手工技能、猪鬃选花、超市义卖、农业生产等9 项体验式志愿服务,深刻感受到了给予他人帮助的快乐、实践锻炼的快乐,现场体会到了岗位的职责意义。二是搭建“互动式”课堂载体。以“互动式”教学方式为抓手,探索“一课一讲”“互动体验”的“课堂式”学习教育模式。在市法院第一审判庭,学员们现场观摩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审判过程,并在庭审结束后聆听主审法官对相关法律条文释析,就日常法律问题与法官进行互动交流,把庭审现场变成教学课堂,引导学员们深植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感悟“法治最美”。三是创新“共鸣式”舞台载体。利用情感共鸣式教学方式在情感感化、思想启发、交流升华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搭建“舞台式”学习教育载体。在市党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学员们观看了党史情景剧《1929年彭县党员大会》,现场感受到先烈们不屈不挠、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心灵受到洗涤和震撼,党性得到锻炼和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四、强化制度建设这一基本保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制度是关键,要在规范化、持续化、科学化上下功夫。彭州市坚持从责任、保障、考核等方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制定五项工作制度,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是联席会议制度。由纪检、组织、宣传、机关工委、党校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以及各挂牌命名教学点主管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组成“体验式”党课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总结各教学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重点工作。二是教学点位的申报审批和挂牌命名制度。鼓励全市范围内有意向开办“体验式”党课的单位自行提出开办申请,跟踪开展现场指导,并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开展预体验,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现场推进会、试点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对审批同意的“体验式”党课教学点进行挂牌命名。三是保障制度。落实挂牌命名教学点位基本运行经费,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提供补助经费。积极邀请上级领导专家、社会化力量参与,建立“体验式”党课师资骨干库和教学资源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党建综合示范点建设等,加强“体验式”党课室内外场地建设保障。 四是组织开课制度。各教学点主管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进一步细化完善教学内容和党课流程,制定教学工作方案。通过党政网、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提前发布开课信息,按期组织开课。五是考核评比制度。每期“体验式”党课结束后,由参课学员对教学点进行民主测评。每半年组织各教学点单位开展一次交叉互评,年底进行综合评比。考评结果作为“以奖代补”和经费划拨重要参考依据,评选出的先进个人作为全市模范典型进行宣传表扬。

(中共彭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