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大竹财政局: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理财人

2017年05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大竹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五讲五比”党建主题活动,以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理财人、建设“为民”“阳光”“发展”新财政为目标,按照“党组主导、总支主管、支部主抓、党员主动”和“党建统领、党员示范、支部保障”的工作思路,采取“三度”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财政工作,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用对党的忠诚度,提升为民理财的满意度

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基础,是推荐财政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忠诚胜于能力、忠诚指引方向。只有对党忠诚,才能对人民忠诚,才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理念,才能提高人民对理财的满意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财政干部需更加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此,大竹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将“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切实加强忠诚教育,提高党员的忠诚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开展“三问三做”大讨论活动(入党为什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干什么?做为民理财的贴心人,为党留什么?做勤政廉洁的带头人)。提高党员的忠诚度,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财政事业忠诚。开展“四重”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习入党志愿书、重举宣誓仪式、重走革命道路),提高全体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亮身份、比作风”、“亮承诺、比业绩”、“亮职能、比奉献”),用实际行动表明“我是党员、向我看齐”。

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大竹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面落实民生政策,提高为民理财的满意度。民生支出由2012年的21.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3.88亿元,年均增长13.95%。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由2012年的65%提高到2016年的72.8%。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17.26亿元,实施了扶贫解困、就业促进、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社会管理、文化体育十大民生工程,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贫有所济、行有所畅、居有所宜”。聚焦脱贫攻坚,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主动服务。2016年,筹集资金1.25亿元,建立了七个专项扶贫基金,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涉农项目66个,资金5.92亿元用于扶贫开发,确保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全局88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为所联系的贫困村找项目、筹资金,帮助解决移民搬迁、人畜饮水、道路修建等问题。2016年,为所联系的贫困村争取资金127万元,新修道路4公里,安装饮水管道1500米,发展产业项目5个,所有联系贫困户收入均有较大增长。

二、用干部的干净度,提升阳光财政的透明度

干净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为政之道和操守底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与人民血肉联系的客观要求。硬气来自底气,无私方能无畏。只有干净的人,才能干净干事,干净用权,才能打造阳光财政,提高财政的透明度。随着财政资金收支规模增大、管理更严,要求财政干部更干净、阳光财政更透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竹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将“干净”作为人生信条,作为打造阳光财政的前提,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干部的干净度。突出“四项教育”(思想理论固本、法纪法规明线、反面教育警示、先进典型激励),增强党员防腐拒变能力。压实管党责任。实行签字背书,党员承诺,述职述廉述党建,使党员干部时刻把从严管党治党职责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开展“三对三查”(对照党员标准查偏差,对照先进典型查差距,对照法律法规查不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

阳光财政透明的勇气,来自干部干净的底气。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无私无畏的精神,大胆理财、干净理财、阳光理财。建立了预算管理、投资评审、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工作标准和程序,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利用五大平台(政府网络平台、国库支付平台、行政权力平台、综合治税平台、百姓问廉平台),加大对预算、“三公经费”、党务、政务的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公开承诺、亮诺、践诺活动,每年局党组公开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每名党员承诺办1-2件实事。建立内控体系,开展内部监督,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每年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3000余人次,把政策交给农民。建立农村“三资”管理查询平台,随时方便群众查询,增加了农村三资管理的透明度。

三、用责任的担当度,提升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担当是领导干部职责道义和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激发斗志、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经济发展下行压力的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刚性需求增加,加重了财政干部推动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的责任。大竹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将“担当”作为履职准则,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繁重的发展重任,县财政树担当高标,建担当机制,压担当责任,真正做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开展“五讲五比”活动(讲学习比眼界、讲执行比效率、讲责任比担当、讲奉献比作为、讲操守比正派),全体财政干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机制、统筹财力、调整结构、优化环境、改善民生,推动发展。开展形势教育。经常通报国情、省情、市情、县情、财政情,纵向比速度,横向比差距,树立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开展“激情干事业,实干兴大竹”演讲和知识竞赛,切实为发展鼓干劲、明思路、谋措施、献智慧。开展“四个一”活动(我为发展献一策、我为发展添一瓦、我为发展出一力、我为发展提一速)。全体党员干部围绕“1256”发展大局,立足岗位,发挥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筹集资金,争取项目,解决问题。建立三大体系(内部控制、绩效管理、责任追究),做到规范担当、高效担当、主动担当。

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第一的理念,立足岗位,主动担当,推动发展。创新发展推动机制。创新了振兴苎麻产业、退城入园、工业强县等六项激励发展机制,深化了税收分享体制、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八项重点改革,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2013年以来,共争取到位项目563个,资金61亿元,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7.8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2.34亿元,年均增长17.1%,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财政支出由2012年的33.0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6.54亿元,年均增长13.18%,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

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大竹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按照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理财人、建设“为民”“阳光”“发展”新财政的要求,从严管党治党,在开拓创新中不断将财政工作推向新高地,努力为夺取同步全面小康和建成繁荣时尚美丽和谐大竹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竹县财政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