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四抓四促进”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共山东省夏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孔祥东

2017年05月1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两年来,夏津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主体作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网络、服务队伍、服务载体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抓好组织建设,促进完善服务网络。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理顺组织关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是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采取灵活方式,在新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社团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地等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工作需要等,各党支部划分和设置党小组。对组织关系不顺、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组织重新划转。对名存实亡或实体不存在的党组织及时撤销。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等制度,推行农村群众工作五项制度(日值班、周调解、月公示、季服务、年评议),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二是加强办公服务场所建设。投入近3千万元,对50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高标准建设25处乡镇党政便民服务中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建立便民服务室,设立民事代办点。推进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投入资金567万元,对9个城市社区办公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按照“十八条标准”规范配套设施,以街区、片区等为依托设立网格党支部,划分网格党小组,并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三是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建设。集中开展“建组织、扩覆盖”活动,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共建、片区联建等方式,在全县所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共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99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00个。建立全县党务工作人才库,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筛选260名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入库,依托人才库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178人。设立“两新”组织党建经费,按照每个支部财政列支1000元的标准配套资金20余万元,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有钱办事、有能力服务。

二、抓好队伍培养,促进提升服务能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契机,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一方面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规范化管理,每年分批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到沂源县朱彦夫事迹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今年4月份举办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到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德城区等县市学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区域化党建等经验做法。提高待遇报酬,村支部书记年人均达1.8万元以上,其他农村干部年人均达到5000元以上,并为符合条件的村支部书记发放养老保险补助,每两年评选一批“红旗党支部书记”,切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另一方面加大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力度。每月举办1期“鄃城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教授来县授课,培训发展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等内容,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抽调县纪检、组织、检察、党史、党校等单位业务骨干,组建“巡回党校”,每年到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开展主题巡回宣讲,党员干部参训到达全覆盖。定期组织县乡党员干部到县市民中心党史展览馆、革命烈士陵园、李思孝故居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农村干部参加全省举办的农村“两委”成员学历教育。每年抓好基层党员集中轮训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抓好服务载体,促进增强服务实效。一是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建模式。突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精准扶贫”模式,发展粮食种植、羊绒加工、观光采摘等产业,吸纳贫困户入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全县6家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26家被评为省级示范社。二是建立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乡镇(街道)、社区(村)为基本单元,县乡机关干部每人联系5名党员、5户群众,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推动村级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三是开展“做合格党员,争鄃城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党员佩戴党徽制度,全体党员自觉按规定佩戴党徽,每月参与维持交通秩序、清扫街道卫生、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强化党员党性实践锻炼。目前全县党员志愿服务队有730个,党员志愿者1.5万名。四是做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设定政策宣传、扶贫帮扶、治安维护、信访维稳等具体岗位,组织近7000名无职党员自愿认领岗位,党员亮明身份,积极承诺践诺。五是推行“村级民事代办”服务。落实乡镇干部包村责任制度,将周二、周五作为全县乡镇、农村干部“驻村工作日”,通过上门代办、坐班接待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新农合费用代缴、务工就业咨询等代办服务,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每天将群众待办未办事项分村交给包村干部,反馈办事结果,接受群众评价。六是丰富服务形式载体。在全县建立36处“四点半”留守儿童课堂,组织党员干部为3900余名留守儿童解决放学后的监管、学习等问题。推进妇女“半边天”创业就业行动,联合县农业、蔬菜、畜牧、人社等部门招募讲师成立“妇女创业讲师团”,深入社区、村、农业园区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拓展棉纺加工、大棚种植、家政服务等创业就业途径,帮助妇女就近增收致富。

四、抓好制度落实,促进提高服务水平。一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全县《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健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改进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将发展党员、低保户确定、财务公开等纳入会议内容,注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探索实行党员纪实管理制度,利用《党员证》、《“三会一课”记录本》,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服务基层群众等情况全程纪实,每半年进行综合分析,纪实结果作为党员评先树优的主要依据。二是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分领域制定全县及机关、农村、“两新”组织等党员活动日“1+5”实施方案体系,各党支部每月制定活动计划,统一主题,统一时间,统一行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和党员活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今年5月8日,以“强党性、争先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主题,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城市美化清洁、帮贫救困等党员活动。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对一家访、面对面谈心、背靠背测评”全员谈心谈话活动的工作方案》,各级党组织在每年“七一”、年底前分别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党员基本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四是落实基层党建督查制度。建立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月报制度,从全县抽调36名熟悉党建业务、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成立县直督导组5个、乡镇督导组7个,每月采取“一谈(座谈汇报)、二看(现场查看)、三查(查阅资料)”方式,到基层实地督导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将每月督查结果量化评分,计入年底基层党建考核成绩,确保将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