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心系群众的共产党员曲嘎  

2017年05月16日09:4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心系群众的共产党员曲嘎 本报记者 杨子彦 王珊 刘枫 格桑伦珠

  图为曲嘎(左)和宁中乡党委书记朗嘎(右)一起学习党章,为“两学一做”宣讲打下坚实基础。

  5月的羌塘草原,蓝天白云,微风习习。

  在曲嘎家的小院里,40多名合作社的成员聚集在一起。小院的花坛里,红、黄、紫、白4色花卉开得正艳。曲嘎把这个满是藏式风情的牧家小院当作讲堂,用通俗易懂、生动朴实的语言,给合作社的党员群众进行细致深入的“两学一做”讲解。

  50多岁的老党员白玛多吉坐在前排。听了宣讲,他不时端起桌上的酥油茶,惬意地喝上一口,听到精彩处,还不时点头给曲嘎回应,显得很是满足过瘾。宣讲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进行。

  白玛多吉是曲嘎合作社里的会计,“原来觉得这种高大上的宣讲是照本宣科,没什么听头,没想到,还可以坐在院子里轻松愉快地边喝茶边听讲。曲嘎讲得很好,讲的都是我们宁中乡的事,让我们在短短的时间里学到了知识,很有收获、深受教育,希望这样的宣讲多搞几次。”白玛多吉给这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宣讲方式点了个“赞”。

  作为一位商人,拥有两家合作社,年收入百万元以上,他是成功的!作为一名党员,无私捐资助学,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他是合格的!曲嘎出生在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作为土生土长的牧民,曲嘎继承了宁中乡多年来的传统——男商女牧,爱人普布卓玛放牧,他则出去打临工来补贴家用。

  2006年,一心想过上好生活的曲嘎,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从银行贷款10万元,只身前往青海、甘肃,购买牦牛肉,返回区内销售。此举让曲嘎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三年内赚得纯利润8万余元。“我清楚地记得,这三年10万元的贷款,利息只付了1000多元钱。如果不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农牧区老百姓制定了这么好的优惠政策,我怎么可能这样轻轻松松赚钱呢!”当曲嘎欣喜后冷静下来时,他开始思考成功的过程。“人要知恩图报,但我该怎么做?”不断充实着家业的同时,曲嘎常常这样问自己。

  叔叔格桑央杰看出了曲嘎的心事。“咱们家是党员之家,我和你父亲都是党员。你父亲已经不在了,我也日渐老去……你想报答党的恩情,那就争取早点入党,为乡亲们多做些好事吧!”叔叔的一番话,至今让曲嘎记忆犹新。

  2011年,曲嘎郑重地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表露出入党意愿开始,曲嘎的变化就特别大,尤其是思想方面。”曲嘎的入党介绍人、堆灵村党支部书记普布说。“曲嘎很好学,他经常自己学习党章党规,积极参与党组织各项活动,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人,他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证明了自己。”

  2013年7月1日,曲嘎庄重地来到党旗前,握拳过顶,在村党支部书记领誓和入党介绍人的见证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铿锵有力。

  “党的好政策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不仅要铭记党恩,更要加入党组织,永远跟党走。”曲嘎满怀深情地说。“在党的生日这天宣誓入党,我感觉很荣幸。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继续为乡亲们服好务。”

  得到党组织的肯定后,曲嘎的干劲更加足了。他从2013年开始,先后在宁中乡组织没有就业门路的贫困户,成立了宁中乡加堆预制砖厂专业合作社、唐塞登曾确布农牧民建筑施工专业合作社。目前,两个合作社共有成员40余人,辐射就业范围可达近百人,已帮助数十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不仅如此,考虑到两个合作社正式员工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是党员的实际,曲嘎还经常在闲暇之余,将大家召集起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和党的历史以及各项优惠政策。“曲嘎平时会把我们集中在一起,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大家知道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引导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砖厂合作社员工次仁多吉说,“他还会鼓励年轻人加强学习,积极入党,在他的带动之下,已有3人在加入合作社之后入了党。”

  合作社火了,作为党员的曲嘎,心里时刻想着贫困群众。他无偿把自家的草场让给村民放牧;向乡亲们传授牦牛育肥经验,帮助他们缩短牦牛出栏周期,提高出栏率;无私资助贫困学生。

  堆灵村的江白次真家,奶奶卓嘎年事已高,父亲与母亲离异,且患有重病,生活十分困难。从2009年江白次真上初中开始,曲嘎便开始了对他的资助,小到学习用品,大到学费生活费,只要江白次真有需要,曲嘎出手从不含糊,都会尽力去满足。在曲嘎的帮助下,江白次真去年顺利考入青海省的一所大学,而曲嘎的资助仍在继续。在江白次真家里,奶奶卓嘎一句话令人动容:“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见过这么好的人,在我的一生中,最好的人就是曲嘎了!”

  走进扎西旺姆家徒四壁的家,“贫困”两字在记者脑海中环绕。曲嘎介绍说:“他们没有劳动力,没有牲畜,连基本生活都很难维持。在安居工程实施前,一家三口人挤在一间10平米的房子里。”在曲嘎的资助下,扎西旺姆顺利进入了西藏民族大学学习。“如果不是曲嘎帮助,扎西旺姆初中毕业后就要辍学。”扎西旺姆的母亲白玛次仁告诉记者,“现在随着孩子毕业的日益临近,全家人都感到有了希望。曲嘎的善举改变了我们整个家庭。”

  “让更多的贫困生圆大学梦,带动家庭脱贫;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增强党的影响力、号召力;让更多的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栋梁之才。”曲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记者 格桑伦珠 王珊 杨子彦 刘枫 摄)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