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

2017年05月16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会不必领导逐一发言

浙江开化 叶金福

近日,笔者参加一部门会议。会议开始前,主持人告知与会人员,主席台上的三位领导不用逐一发言,只安排了一位分管领导部署具体工作。听了主持人的话,台下的与会者报以热烈掌声。

其实,经常开会的同志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些地方,为了彰显会议的重要性,一开会,会议主办方往往邀请大小领导好几位,而且请与会领导逐一发言,似乎不让领导说几句,就显得不尊重领导。

其实,开会的目的主要是统一思想,传达精神,部署工作。开会时仅需请涉及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把工作部署到位即可。若是为了显示会议的重要性,抑或是“尊重领导”,安排他们逐一发言,往往容易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领导与会不必逐一发言,会议的关键是传达好精神,部署好工作。事实上,会后的落实更为重要。

别轻易置疑“新才”

江苏泗洪 李根超

新引进人才,往往面临磨合期,需要经历适应新环境的过程。然而实际工作中,一些用人单位往往急于求成,对于尚在磨合期还未展示出真才实学的“新人”持置疑态度,甚至摆起了冷面孔,就容易造成一拍两散的局面,导致人才流失。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新引进人才想顺利度过磨合期,毋庸置疑,自身需主动展示才华,早日进入状态。但对用人单位来说,更当不遗余力提供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须关爱引导,多给予关心,多给些时间和机会,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培训、交心交流等,帮人才找到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须保护性使用,避免竭泽而渔式地“压榨”,能看到人才的潜力和前景,强化个性培养,包容人才一定时间内的“默默无闻”,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也须把准脉搏合理施压,做到既压担子又教方法,促进人才自我调适,不断激发其内在潜能,更好地贡献智慧,实现引才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6日 18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