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动态

第三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启事

2017年05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总结推广基层团组织推进共青团改革的创新做法和实践经验,在总结前两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拟以“改革攻坚 从严治团”为主题,开展第三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

主办单位: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团校、中国青年网

协办单位: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二、时间安排

1.2017年5月—7月,发布启事、组织申报;

2.2017年8月,线下回访、事迹核实;

3.2017年10月—11月,网络展播、公众投票;

4.2017年12月—2018年2月,专家评审、名单公示;

5.2018年3—5月,召开活动总结暨交流座谈会。

三、征集对象

县级团的领导机关及各类团的基层组织。

四、征集内容

基层团组织围绕“改革攻坚 从严治团”主题开展的创新实践,重点征集以下四个方面的案例。

1.加强和规范基层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健全机制、创新方法,让基层团组织焕发活力、坚强有力。

2.夯实基层团的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开展“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网上共青团建设,着力破解基层“缺编制、缺干部、缺资金、缺场所”的问题。

3.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开展团干部教育管理,改进基层团干部选任交流方式,落实“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推进“团干部+社工+志愿者”队伍建设。

4.强化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深入组织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强化团员队伍的政治性、先进性,规范仪式教育,落实好入团前教育、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组织生活、教育评议、奖励处分等各项规定,健全流动团员管理机制。

五、征集要求

1.创新性。选送的案例要针对基层团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激发团干部潜能、发挥团组织优势、创新工作方法的特点。

2.实效性。选送的案例要对团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得到团员青年的认同。

3.典型性。选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六、征集方式

1.网上提交。请将相关电子材料寄到anli5461@163.com邮箱,包括1、创新案例材料。(参见案例写作范例:附件1;关键词表:附件2);2、创新者言(附件3);3申报表(附件4)4、相关图片、视频材料等。4类材料整体打在一个文件包中,文件名和文件夹以“所在省市+单位命名)。

2.网下提交。在网上提交的同时,须将以上1、2、3材料打印纸质版,申报表加盖单位公章,连同相关资料(相关图片、音像资料、媒体报道复印件等)一起寄至中央团校。地址:100089 北京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 李梦华 收 (电话:18800113091)信封上注明“第三届创新典型案例”。

注意:网上和网下提交同时完成才算申报有效。

七、回访展播

主办单位对基层团组织申报材料进行整理,并对优秀案例调查回访。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全程展播报送案例。

八、产生方式

1.集中展示。案例征集结束后,主办单位经过初审,初选150个案例,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网进行展示推荐,通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两个环节,产生创新典型案例100个。

2.公示名单。集中展示推荐结束后,由主办单位将推荐出的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名单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征集活动专题页面进行公示,并委托相关单位进行核实。

九、活动总结及成果运用

1.主办单位对推选出的基层团建创新典型颁发证书或奖牌。

2.组织召开活动总结暨交流座谈会,邀请部分获奖单位代表访谈,交流创新经验。

3.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典型案例,通过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及有关团内媒体进行宣传。

4.建立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库,将案例作为团干部培训的教材,并供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学习交流。

5.对创新典型进一步深入梳理研究,形成《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选编》。

十、其它

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启事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载,请注意查。未尽事宜,请向主办单位咨询。

联系人:

人民网 沈王一 010-65363969

中央团校 汤杏林 13810209081、18911128672

               张兴 13161992334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团校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17年5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