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汪清:“3+3+3”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2017年05月15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汪清县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强化培训管理,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切实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培训方式上,推行“三式教学”。一是“菜单式选学”。开展年度干部教育培训问卷调查,向党员干部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调查结果,科学设置培训专题,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先后邀请省州党校30多名教授授课,培训科级领导干部1400多人次。二是“互动式教学”。每期培训前,安排每名参训学员结合工作情况,至少准备1-2个问题,培训期间,每天安排课前10分钟让学员提问,教师给予解答。三是“情景模拟式教学”。围绕模拟“应对突发事件应对”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场景,对事件或事物发生与发展的环境、过程的模拟或虚拟再现,让学员在所设情境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培训空间上,实现“三个延伸”。一是由传统教学向互联网培训延伸。建设开通领导干部“网络学苑”,全县科级干部全部注册成为学员,网上在线学习累计达到4万学时。依托微信影响力,开设“汪清县干部教育微课堂”微信公众号,打造随时随处可学的干部学习教育新平台。建设干部教育培训考试系统,实现干部教育培训考试全程“电子化”。二是由课堂内向课堂外延伸。把培训课堂搬到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开展“重走抗联路”、“四同教育”、“拓展训练”等实践教学活动。三是培训阵地由县内向县外延伸。组织培训学员到长春、大连、杭州等地基层党建示范点、新农村建设点等学习观摩,进一步拓宽学员视野。

在从严治学上,落实“三项制度”。一是推行评课制。在培训中推行评课制,由县委党校教师组成评课组,通过听课方式,对每位教师进行打分,学员对授课教师进行教学效果满意度测评,评课结果作为改进教学的重要参考。二是推行补课制。对因公、因病、处理紧急事务等情况,不能按时参加培训的干部,县委组织部要求其利用业余时间完成教育培训内容。三是推行学分制。制定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办法,按年度内在职学习、组织调训和理论考试三方面折算学分,根据学员表现和考试成绩,给予“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作为年度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汪清县委组织部——李桐文 朴明杰)

·欢迎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