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无私奉献铸警魂

——记陕西神木县优秀共产党员、最美警察白光辉

2017年05月15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凡朴实、执着坚定,高大威武却又温文尔雅;性情直爽,雷厉风行,一副近视眼镜下平添了几分书生气,行事低调却又显得卓尔不群。这就是陕西省神木县优秀共产党员、最美警察、刑警大队大队长白光辉。

刚刚获得“榆林市第二届榆林好人——最美警察”称号的白光辉,从警二十余年来,始终立足本职工作,用忠诚为民、默默坚守、非凡勇气和无私奉献为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职业作出了朴实的注解。

立足本职  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

1993年,白光辉从西北政法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陕西省神木县公安局工作。从警二十多年来,他几乎干遍公安所有业务。从最初在公安局政秘股,到预审股,从永兴派出所,再到如今的刑警大队大队长。无论干什么,他都以娴熟的业务、过硬的素质赢得一致好评。

从警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先后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神木县公安局案件处理专家型人才。2014年,白光辉带领民警成功破获了一起省厅督办命案。起初,此案因没有找到确凿证据,无法破案,但是白光辉及他的同事没有放弃,他带领民警通过走访调查,结合前期侦查工作,结合现场勘验、尸体检验报告及DNA验证,最终于2014年6月5日成功破获这起案件。

多年来的刑侦工作实践,使白光辉练就了坚强的意志,无论什么疑难案件交到他手里,他总会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破难点,解疑点。

白光辉说:“在破案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决不能轻言放弃。”

在白光辉看来,破案要想“快”,侦查一定要“细”。在接到报案后,白光辉总是在第一时间勘查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开展侦查,做到分秒必争。

“从现场勘查到侦查过程,要尽可能多发现、多搜集与案情有关的信息,决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因为,哪怕是一个极小的细节,都有可能是拨开迷雾的关键。”谈及破案经验,白光辉说道。

执着坚守  以无私奉献精神铸就警魂

“公安工作是我的魂,人民群众是我的神,一生为公安事业奉献,我无怨无悔!”一直以来,白光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刑侦岗位上,受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只要有案件,他经常顾不上吃饭、睡觉,顶着酷暑、冒着严寒,不管刮风下雨总能及时出现在现场,认真仔细地勘查每一处现场,尽量减少由于现场勘查给受害人造成的麻烦。

“他太辛苦了,工作压力大,一年四季在家的时间很少,遇到大案要案更是忙得回不了家,有时即便人在家,心也在案子上,责任心很强。看到他这么用心,我很理解他。”谈及丈夫,白光辉的妻子王晓艳这样说道。

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这是一种选择,更是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多年来,白光辉执着坚守,用行动诠释他的职业忠诚。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毫不畏惧、有勇有谋。

特别是在“百日会战”中,带领民警先后侦破了2014年1月22日段某故意杀人案和2004年3月20日康占义故意杀人案,使得神木县公安局一举夺得全市“百日会战”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这么多年来,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他已多次荣获局先进工作者,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曾被授予“全省执法先进个人”、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榆林市第二届榆林好人——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作为神木警察的优秀代表,他用其崇高的精神品质感染和鼓舞着身边每一个人。

神木公安局局长秦小军这样评价他:“白光辉同志是一名优秀的警察,他为人正直,做事干脆利落,案件现场勘查和专业能力很强,是我们全体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

在从警的道路上,白光辉用行动展现出强大的正能量,诠释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业坚守。他,无愧于“最美警察”的称号。

(杜植 马鹏飞) 

·欢迎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