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党的建设 夯实发展根基

中共江苏灌南县堆沟港镇党委书记 张卫峰

2017年05月15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当前新形势和新常态下,党的建设始终是一个常抓常新的课题,多年的党建工作实践表明,加强党的建设是加快发展的根基,发展又是促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源泉,两者相互作用,互为保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具体到灌南县堆沟港镇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我们确立的思路就是“坚持党委统揽全局、明确部门责任担当、实施具体分工运作、推进镇村协调发展,以大党建的理念促进大发展,用大发展的实绩助推大党建。”

组工部门重培养 打造发展“火车头”

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离不开镇村干部的科学决策、组织协调、真抓实干和团结拼搏。一定程度上,干部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慢。所以抓党建促发展的第一层含义就是重培养、强素质。

要坚持选拔与培养相结合,重抓选拔。党委的组织部门负有选拔、培养、使用干部的重任,必须坚持全方位的选拔、培养和人性化使用。对干部的选拔、培养,重点是选拔,必须把牢入口关。要严格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包括“两测评一公示”、任前集中教育谈话、设定一定的试用期等等。其中选拔、配强“一把手”尤为重要,只要选优、配强了一把手,就能带出一个勇于担当、善于落实、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干部团队,发展就大有希望。干部的素质能力靠培养,培养的路径有多条。去年以来我镇推行的党员干部争做六种人,按照“三化、三有”总体要求抓工作以及一把手目标承诺制,都是党委抓党建的特色动作。正是如此,全镇跨越发展、领先全县的目标才得以实现。

要坚持党建与共建相结合,重抓党建。新形势下的党建对象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内涵要向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带人才建设等若干领域延伸,这也是党建创新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堆沟港镇在全县率先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建的全覆盖,乡镇大团委建设成了团省委的示范点,大咀社区荣获基层党建设先进社区称号,人才建设获得市委组织部表彰,都是大党建实施的结果。目前,我镇的华尔化工、亚邦染料等上市企业已与扬州大学结成了“企校人才共建对子”,佳麦化工有限公司还引进了2名硕士生主持精品研发;人才建设已纳入镇党建中长期规划,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产业链上的标兵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所有这些成效,都是我们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前沿阵地今后稳中向好发展的雄厚资本。

纪检部门正党风 纯洁队伍树形象

党要管党,更要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髓。党委的纪检部门是党委抓党建、正党风、树形象、聚民心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认真挑好管党、管干部的重担,在两个层面确保党风的清明。

要坚持监管与教育相结合,重抓监督。堆沟港镇2800余名党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是全镇发展的骨干与标兵。在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带动政风民风建设方面,党员的形象始终处在人民群众众目睽睽的监视之中。所以,必须发挥好纪检部门的监督与教育作用,把监督放到首要位置,把教育作为纠偏手段,保证党员干部始终将良好形象展示给人民群众。要在严格督查中促进全体党员干部雷厉风行抓落实、勇于担当抓落实、敢为人先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风气的养成。我们在镇纪委设督查办,对党委政府日常工作、重点工作、突击性工作实行定性或定量督查,始终保持督查有力度、有声势、有评估、有书面报告。严格的督查和寓教育于监督之中的做法,有效地增强了镇村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

要坚持惩处和保护相结合,重抓保护。基层党建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抓党建仅靠监督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执纪从严,严肃查办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违规违纪案件,确保党的纯洁性。纪委查办案件,查处的虽是极少数,教育的却是一大片。从这个角度上,查办案件的过程既是端正党风,也是保护党员干部最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所以,在落实惩处与保护相结合的纪委工作方针时,应坚持重抓保护、治病救人。对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督查、严格纠风,就是一种最好的保护。

宣传部门抓导向 凝聚发展正能量

当前,各项改革陆续进入深水期,利益的碰撞和社会分配上存在的一些不公引发了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党风也会受到社会思潮的干扰和侵袭。这就需要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要有一个明确的导向,需要党的宣传部门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向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去反复宣讲,去教育引导,不断凝聚加快发展的合力。

要坚持典型宣传和常规宣传相结合,在“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中,我们重抓了“树立十种良风,倡导十个风尚”的先进典型进行了广泛宣传,让他们的闪光点发扬光大,让其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典型的涌现是在党建过程、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产生的,很多典型都处在人民群众身边,群众信得过、看得见、学得上。加大对典型的宣传、点评、推介力度,必然会产生引领发展的正能量,产生净化风气的好效果,产生党建工作的新活力。党的宣传部门必须深入挖掘、分类梳理、及时推介。通过典型宣传、媒体宣传和参观宣传等方式,使典型的社会正效应得到不断放大,引领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上水平、出成果。

要坚持内宣与外宣工作相结合,重抓内宣。宣传工作历来被看成是一种虚功,但是虚功必须实做,也就是要务实抓宣传。要注重内宣工作,壮大宣传队伍、培养宣传骨干。镇区一级要有党建信息员、宣传报道员、政策讲解员、学习辅导员,形成大宣传的网络。要积极向党报党刊、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投稿,准确反映一地发展的火热生活,努力提高自身的发展知名度。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的作用,有效协调外宣工作,掌握好网络舆情,给大党建、大发展、大跨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清晰明了的思路和风清气正的环境。

·欢迎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