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握“三个坚持” 抓党建促发展

陕西省延安市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王为远

2017年05月15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消防支队始终抓牢党建工作这一根本,紧紧围绕“迈入全省一流、争创全国先进”的战略目标,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毫不放松地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深入推进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把理论武装置于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为推进事业发展指引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突出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把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各级班子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教育贯穿于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全过程,扎实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纪法规等基础教育,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深刻理解、真诚认同、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筑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想方法和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了“如何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消防”大讨论活动,部署了“争当红军传人 争做人民卫士”活动,制定了《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打响延安消防品牌、创建全国先进支队”工作方案》,决心集全警之力、汇全警之智,坚持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狠下功夫,创造性地把驻地文化融入政治教育,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深入挖掘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成立了“张思德消防服务队”,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建队9年来,“张思德消防服务队”已经成为圣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和享誉全省的一张闪亮的名片,被驻地群众亲切地赞为“人民卫士、红军传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官兵“扎根革命圣地、奉献老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关键,围绕中心工作狠抓组织建设,为推进事业发展熔铸了坚强的领导核心。近年来,支队党委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龙头”工程来抓,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出台了很多刚性措施,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组织建设的通知》,深入开展“一个好班子、一对好主官”创建活动,严格落实班子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对“懒、散、软、弱”班子的调整力度,优化了结构,激发了活力,各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去年底,支队党委按照“对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一定要格外关注,对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一定要多加留意,对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决不能亏待”的新思路,对支队部分干部进行了调整、提拔、交流,任用了一大部分营职领导干部,配齐了所有正营职大队的主官岗位。近年来,各级班子在支队党委的带领下,抢抓机遇、凝心聚力,以服务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保障民生的突出作用,赢得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市政府出台了《消防工作考核办法》,下发了《全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方案》,消防经费、部队装备、基础建设又有了新进步,消防事业发展又迈出新步子。

坚持把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事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支队党委坚持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作为重大任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制度,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动班子及干部廉政勤政评价体制建设,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形成了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支队党委一班人带头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引领全市消防部队党员队伍始终保持了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勤政廉政的新风正气。持续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对于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近年来支队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圣地消防铁军”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消防部队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并荣记集体二等功,等等一系列荣誉,成为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成才的“催化剂”、推动发展的“发动机”,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党员的光荣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欢迎加入全国党建云平台,党建交流一网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