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郭辉:脱贫攻坚机关党组织要走在前

2017年05月15日08: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机关党组织要走在前

  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标志性意义。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既是民生工程,更是庄严承诺。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中,各级机关举足轻重,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决策部署,转化为机关党员干部在帮扶农村贫困群众中走前头、作表率的自觉行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既要提高站位也要饱含深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将推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同时,把扶贫开发作为国内调研和工作的重点,从河北阜平、陕西延安到贵州遵义等,处处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动真情、察真贫的足迹。近日,他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充分表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不忘本源的初心。各级机关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载体,机关党组织是党在各级机关中的战斗堡垒。在推进脱贫攻坚事业中,机关党组织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既要增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要满怀对贫困群众的质朴真情,点燃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用带头参与、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社会各界共同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
  既要找准定位更要走在前头
  在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脱贫攻坚顶层设计中,开展机关定点扶贫、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实施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中,要找准“帮”的定位,履行好“扶”的责任。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针对所担负帮扶责任,积极发挥各级机关党组织优势,注重凝聚后方机关力量,支持前方落实帮扶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广泛动员组织党员围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采取“一对一”等方式,运用精准施策的实招开展精准扶贫。推动机关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设计,在精准确定建档立卡、精准制定实施帮扶措施、精准核查退出贫困情况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既需要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离不开当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积极配合。切实把履行帮扶责任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以此形成整体合力,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既要抓好项目硬件也要筑牢思想根基
  扎实做好机关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既要着眼推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以农业经营化、规模化、产业化助推脱贫,也要注重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入手,认真做好扶贫先扶“志”、帮困先帮“智”工作,充分发挥村“两委”的领导作用,最大限度调动有条件的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级机关较强的人才优势、信息优势、智力优势和协调优势,充分运用各级机关派出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制订明确的帮扶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业、倒排工期、按期消号、不落一人。加强思想引领,突出能力建设,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机关驻村干部与困难群众同甘共苦、共担风雨。以提升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为重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协助村“两委”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立足岗位当先锋,脱贫攻坚作贡献”等主题活动,把学习实践成果,落实到更好推动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致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孝道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上来。
  既要送去真情也要带回营养
  做好各级机关担负的驻村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既要让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也要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希望的田野上经历风雨、砥砺品质,切实与困难群众一起在春天播种希望,秋天收获成长。注重借助驻村帮扶和定点扶贫平台,引导驻村干部通过扶贫攻坚火热实践和艰苦环境锻炼,磨练意志、锤炼作风,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把贫困乡村作为向群众学习的大课堂,推动机关干部补齐全面了解农村政策、深入学习农业知识、精准把握农民问题的“短板”,丰富基层工作经历。通过深入开展民情调研,沉下身子倾听民意,接通“地气”,挤掉“官气”,聚集“人气”,全面系统地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能够从基层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出发,全面正确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同时,应注重把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作为各级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措施和载体,把帮扶的乡(镇)村作为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基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关注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的一次检验,必须以“实”的作风和“严”的责任打赢这场硬仗。驻村工作队是各级机关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重要力量。抓好驻村骨干选配、做好激励约束工作,对于认真落实各级机关帮扶责任至关重要。机关党组织应协助部门党组(党委)把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干部选配到驻村帮扶工作第一线。要把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干部实绩考核中,实行考评结果与兑现奖励、评先选优、干部提拔使用“三挂钩”。通过工作实绩考核激励约束,教育机关驻村干部克服等待观望和畏难情绪,纠正懒政怠政行为,切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同时,引导机关驻村干部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既是民心工程,也是良心工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严从实抓好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落实。对于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实绩突出,特别是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致公认的典型,应积极宣传其先进事迹,优先提拔使用。形成重视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参与驻村帮扶光荣、人人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辽宁省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