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津探索“大党建 互联网”新途径:智慧平台成党群“连心桥”

2017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智慧平台成党群“连心桥”

  近期,天津发布“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着力探索“大党建+互联网”新途径。

  整合归集全市党建信息。从构建互联网世界大党建工作格局入手,在平台门户网站首页设置党的纪检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政法工作、群团工作等栏目。根据党的工作领域,设置农村党建、社区党建、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国企党建、高校党建等版块,分类归集各领域党建工作信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设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新华专供”栏目、“市委帮扶困难村”管理系统入口,及时提供全国权威党建信息、最基层党组织工作动态和结对帮扶困难村情况。设置网格化管理“有话要对组织讲”、“群众微心愿 党员来点亮”等特色功能,以及生活、医疗、教育等便民服务窗口,增强平台服务功能和吸引力。

  探索组织生活新形态。平台中设置了“组织生活”管理系统,需要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登录后才能进入。对党员来说,“组织生活”是活跃的网上社交平台,使党员与党组织、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社会管理之间形成教育管理、发挥作用等多维互动。对基层党组织而言,通过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档案”,实现党组织日常开展党的工作、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跟踪纪实和痕迹化管理。上级党组织能够通过“党员档案”,直接了解所属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已为84万名党员建立了“党员档案”,占党员总数的73%。

  用好大数据推动智慧化。平台能以地图形式展现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分布情况以及党组织的详细信息,可与基层党员实时视频通话,了解现场情况及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汇总、分类、推送,由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平台还可依托智能数据分析技术,不仅可以通过对党组织开展工作、党员在线学习和网络生活行为的多维度智能数据分析,实现党员群体思想动态、社会行为的预警预判;还可通过对津内、津外不同视角的舆情分析,汇总关联信息流、工作流、服务流、监督流等环节信息,形成以党建、为民、舆情为核心的指数体系,量化党的工作、政府效能、群众满意之间的内在关系,为党委政府提供社情民意的预警预判。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