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把握三个度 打造干部监管利器

2017年05月12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出台实施,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有效发挥《规定》和《办法》的作用,笔者认识在操作过程中必须掌握好“三个度”。

宣传要有广度。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要结合干部思想实际,坚持把《规定》和《办法》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的总体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通过学习教育,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实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保证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有效措施。在讲明重要性的同时,要明确告知广大干部,需要报告哪些内容、审核结果如何应用、以及对自身成长的影响,从而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

实施要有力度。《规定》指出要“抓住关键少数”,在对象上,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和管人、管钱、管物、管事的一些单位负责人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在内容上,要突出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情况。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抓住房子、通讯工具、礼金及办理商业保险等申报清理工作,及时完善申报内容。在时段上,要注重抓住逢年过节等容易发生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现象的重点时段,做到关口前移,做好提醒和预防工作。同时,对干部个人隐私要做好保密,切实保护好干部。

督查要有密度。要畅通问题反馈的渠道,用足用好各类监督方式,采取明查暗访、群众信访举报等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严格进行监督检查。要会同纪检、信访、审计等部门,定期交流信息,定期分析情况,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坚持把有关事项报告,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万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