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脱贫攻坚的党建力量

2017年05月12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4月,赵乐际同志在贵州调研脱贫攻坚情况时强调,要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要攻克贫困最后的“堡垒”,必须要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党建基础,全面激发基层发展建设的内生动力。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村级事务管理、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方面,基层党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优化组织设置。要继续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级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四支队伍”建设,着力破解农村党员“空心化”和基层党组织“虚弱化”等问题。同时,要以实施同步小康驻村为抓手,将“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优、培养前途强”的党员干部选派到农村一线,不断充实基层党组织抓脱贫攻坚的力量。此外,要强化培训教育。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契机,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全力抓好换届后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

授人以鱼,更应当授人以渔。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基层要抓产业发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也需要有“米”下锅,如果缺乏必要的发展基础保障,最后有可能不仅没有脱贫摘帽,反而会贫上加贫。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各贫困村户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撑和政策保障,切不可开“空头支票”,或者“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要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剩下的基本都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和群体,要攻下这些“硬骨头”,必须要从贫困群众身上入手。党员干部要多与贫困群众交流沟通,了解其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帮助寻找致富门路。同时,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和农村文化教育培训力度,促使贫困群众开阔视野,克服“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掌握一技之长,解开贫困枷锁,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

事不避难,要强化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责任担当是基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部分省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要压实责任。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敢于担当,把每个措施抓扎实、把每个问题解决彻底,切实攻克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最后一个暗堡”。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在涉及到脱贫攻坚的项目争取、审批及资金安排上,要为贫困村、贫困群众多开“绿灯”,少设“路障”,不能互相推诿塞责。此外,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考核监督,对抓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要坚决进行追责问责;对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符合条件的要提拔任用,着力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言以蔽之,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不能“分头拉车”。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是打通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强基固本工程,找准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的结合点,实现党建与脱贫的有机统一,才能汇聚成强大的发展建设合力,为实现“十三五”全面脱贫摘帽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