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息烽:扶贫产业链上的远教示范服务点

2017年05月1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促进远程教育创新发展,推动远程教育转型升级,深化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贵州省息烽县强化应用导向,立足“大扶贫”战略目标,秉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远教”的服务理念,在拓展远教基层站点的同时,延伸远教服务链条,在扶贫产业园区建立远教示范服务点,深化服务,助力同步全面小康。

整合部门资源,“一站一心”联动

息烽县红岩葡萄种植示范园区是贵州省30个重点园区之一, 2013年被列为全省100个高效示范园区扶持打造。园区核心区红线范围涉及小寨坝镇潮水、大寨、红岩,鹿窝镇西安,西山镇鹿窝等5个村,核心区葡萄种植面积1万余亩,辐射4万余亩。

红岩“高效园区”型远教示范服务点,是息烽县整合红岩葡萄种植示范园区与红岩村远程教育“五星级”站点、电子商务示范合作社优势资源和园区服务中心现有的培训室、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孵化基地、“云上息烽 美丽乡村”大数据云平台、“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等2个学用转化示范项目实践培训教学基地资源,建立站点和培训中心“一站一心”联动机制,升级打造的市级远教示范服务点和市级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基地。

优质专家智库,结对齐帮共管

“葡萄种植管护工作最为重要,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红岩葡萄,在挂果阶段就要进行套袋,下面我来给大家讲一下套袋的要求”,在红岩园区远教示范服务点上,“土专家”曾庆斌给种植农户讲解葡萄栽管理技术。

为贯彻落实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央、省委、市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创新型党组织创建相关要求,息烽县立足实际,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在全县范围内组建了一支基本素养高、专业本领强的“远程教育暨党员创业带富教学培训专家服务队”,专家服务队涉及15个县直单位20余人。全县11个乡(镇)、社区也按要求,成立了由党政班子有关领导、办所站业务骨干、村级“土专家”等人员组成的服务分队,根据站点需求,不定期对基层党员、群众提供培训、咨询等教学服务。

小寨坝镇红岩和石硐镇中康“高效园区”型远教示范服务点依托远教资源优势,积极整合县、镇部门专家资源,联合园区产业技术工人,采取“远教牵头 专技培训”方式培育葡萄和猕猴桃种植、管护的专业技术能手、“土专家”等技术指导员8名,在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用自身实践经验为园区发展把脉。红岩葡萄园区还抽调镇、村级业务骨干6名,打造一支“有思想、通政策、熟情况、懂礼仪”的志愿服务队,负责园区群众服务、参观接待。同时,采取网格化联系机制,按村组就近原则将园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指定1名技术指导员,按“一户一档”原则对各自网格种植户建档立卡,通过“一带多”方式,种植大户或技术“土专家”结对服务帮扶户,形成园区层级化技术服务新格局。

服务产业链条,加速增收致富

息烽县中康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属于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主要以发展高端有机猕猴桃、刺梨等果品种植,莲花白、番茄等有机蔬菜种植为主,初步形成了中坝村、大洪村猕猴桃主产区,高青村蔬菜核心产区,高峰村、何家洞村一线为主的烤烟主产区。覆盖了石硐镇石硐、前丰、高峰、何家洞、大洪、中坝、红星、木杉等村,还辐射带动了镇内其它村及镇外九庄、青山等周边领域。

息烽县中康园区远教示范服务点立足于“全产业链培训,培育新型农民,助力园区发展”,在前期土地流转、猕猴桃种植及管护、电商平台销售等方面对附近农民进行培训教学。搭建农村“创客”孵化园,就农村党员、群众创业项目,如农村电商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方面进行技能、市场营销类知识培训、政策咨询,引导和鼓励当地党员群众创业、带富,将园区所辖各村打造为石硐镇示范“创客中心”。对参与中康园区土地流转再就业的农民进行猕猴桃种植、管理等其他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集中开展技术培训,为园区农户提供技术疑难问题的咨询、解答服务,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留得住”的农村实用人才,为中康园区输送合格的“新型农民”和“产业工人”。打造“远教信息服务中心”,深化远程教育“万村千乡”网页、“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应用,对园区公司、村民的特色农产品、特色农家乐等进行宣传推广,同时积极反馈各种涉农政策、资讯,为村民提供市场参考。目前,园区已发展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发展社员5000余人,专业大户5家,农业服务组织1家,园区从业农民上万人,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创新发展模式,长效示范带动

息烽县远教示范服务点将园区培训基地和村级远教站点有机结合,根据站区配合好、教学培训好、效果突出的要求,围绕“1+X”互动帮带模式,针对各产业园区发展实际,创新“远教+”发展模式,延伸远教服务链条,以点连线、以线带面,逐步形成示范带。

息烽县中康园区远教示范服务点针对园区党组织刚刚建立,党建力量亟待充实的实际,创新“远教+党建+农户”模式,协调乡镇、附近村居党组织力量,对园区(公司)职工进行党的建设服务。践行“党建领航促发展,企业发展促党建”的观念,依托非公企业党建激活企业发展因子,把发挥远教优势提升员工务工技能与基本素质相结合,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两手抓”,真正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九庄镇竹花村康源田园综合农业扶贫园区以吊瓜产业为主体,创新农村产业发展“远教+公司+合作社”模式,由村集体出资投资山友公司吊瓜产业,以园区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公司和村集体双赢局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让群众看得到实惠,再结合远程教育党员带富工程和扶贫攻坚工作,发挥党员带富引领作用,以强带弱、以点带面,通过产业扶持,把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脱贫,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同时建立保障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公告农业部门及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电话,农户根据需求,随时拨打电话询问或邀请相关技术人员上门服务,解决产业自主发展过程中的疑问,使远程教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依靠和保障。(陈顺勇 井金宸)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