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大爱之光照亮草原

——记第六届感动内蒙古十大人物、中化集团扶贫挂职干部胡燕祥

2017年05月12日15:47    

“也许因为贫穷,这里有太多双充满期待和渴望的眼睛;也许因为扶贫,我的内心充满热爱与激情。一边是城镇的繁荣发展,一边是偏远乡村的长期落后。面对强烈的反差,我不能做一名匆匆过客……”这是胡燕祥扶贫工作日记中的一段话。

胡燕祥是我司下属中种公司派出的一名扶贫干部,也是中化集团第二批进驻内蒙扶贫的干部。八年多来,从黄土高坡的和林格尔县到茫茫草原的阿鲁科尔沁旗,胡燕祥的足迹遍布其间大大小小160多个贫困村。他依据现场调研收集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合作、爱心助学、社会力量动员四个方面精准施策,开创了扶贫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

心系民生,精准扶贫

“羊群沟乡是距和林县城最偏远的一个贫困乡。大山深处散居的农民,住的是昏暗土窑洞,吃的是玉米糊糊,喝的是从几里外驮来的浑浊水。进村的路许多都不能称为路,大小车辆无法通行。”2009年7月,初到内蒙和林格尔县挂职的胡燕祥,看到此番景象时,仍不免有些吃惊。

“只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才有可能精准脱贫,尤其对于偏远分散的贫困户,大水漫灌式扶贫很难起到效果。”胡燕祥摸透当地情况后,决心改变以往送钱送物扶贫的老办法。他用中化投入的270万元资金,整合国家资金600万元,将分散在深山里的19个自然村、248户村民全部迁到配有卫生站、文化室、养老院等服务设施的移民新村,还为每户修建标准化羊舍,并在村外建设了200亩马铃薯种薯繁育棚和600亩膜下滴灌的蔬菜基地,使贫困户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除了改善居住环境,胡燕祥还努力在医疗教育设施上为贫困农户解决实际困难。2014年,在胡燕祥的奔走努力下,中化集团乌兰哈达乡卫生院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这座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鲁科尔沁旗最好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满足周边4000多户农民的诊疗需求。作为项目发起人、协调人、监管人,胡燕祥深入调研立项、资金筹措、招标建设、落成验收各个环节工作,一有空就跑到现场查看进度、解决难题,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同时,他还多方奔走,促成中化集团与阿旗民政局合作成立注册了1000万元资金的“救急难”基金会,为急需救助的贫困群体提供医疗保障,并联合远东宏信医疗健康集团与阿旗达成合作协议,为阿旗医疗卫生事业融资1亿元。

同样在2014年,在他多方协调下,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巴彦包力格总校中化幼儿园在草原深处落成,从根本上改善了原来只有两间60平米瓦房的简陋条件,满足了周边十几个嘎查(蒙族行政村)适龄儿童入园的需求。

产业助农,春华秋实

如何让这片贫瘠而广袤的土地变成农牧民心中充满希望的沃土,一直是胡燕祥的一块心病。

在和林格尔县,胡燕祥依托当地开展的小农户科技园建设,充分发挥中化产业优势,为农户建设马铃薯种薯组培室,并成功引进玉米、小麦和蔬菜新品种20余个。同时,通过推广地膜覆盖、高垄和密植栽培、节水灌溉等多项农业科技措施,使玉米每亩增收450元、马铃薯每亩增收1100元,大大提高了当地贫困农民的收入。

在阿鲁科尔沁旗,胡燕祥经过深入调研,牵线中化化肥与阿旗农业局达成《万吨配方肥科技惠农工程》合作协议,并力推阿旗加入农业部“全国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百家试点县”。三年间,中化技术人员累计测土取样2453份,为农作物和草业专项配方160次,配置投放配方肥7330吨,示范玉米及苜蓿草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万亩、55万亩,开展讲座和技术培训80余场次,培训贫困农牧民5576人,使示范田平均亩增产5-10%。同时,对于贫困户累计优惠送肥32万元,免费赠送肥料和物资15万元;他还帮助当地引入中化种子公司的玉米优良品种4个,播种示范面积5万亩,平均亩增产5%;帮助旗内相关单位争取到9个农牧业、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到位资金共计2050万元。

受益的农牧民个个喜上眉梢。天山镇新平村村主任周伟说:“以前种地大水大肥,增产效果也不明显,中化集团帮咱们搞测土配方施肥,肥施的少了,产量反倒增加了不少!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助学圆梦,点燃希望

“是胡旗长给我送来了温暖,给予了我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使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这是一位名叫许立萌的大学生发给阿旗政府办短信中的一段话。

许立萌出生不久就被亲生父母遗弃,跟随养父母生活。直到许立萌高一时,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天放学,当她回到家里租住的屋子时,发现屋内已空空荡荡,留下的只有一封信和少许零钱。面对生命中第二次被遗弃,许立萌万念俱灰,情绪抑郁,起了轻生的念头。胡燕祥得知后,多次谈心鼓励,重燃女孩生活的希望。在胡燕祥的资助及关怀下,许立萌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包头医学院。入学前,胡燕祥亲自为她撰写申请材料,办理城镇低保,解决了学杂费和生活费的后顾之忧。

扶贫先扶智,不让贫困代际传递,是根本的扶贫之策。从许立萌开始,胡燕祥组织阿旗教育局和红十字会向社会发出“助学圆梦行动倡议书”,帮扶阿旗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从小学读到高中毕业。为此,他四处奔波,还先后个人出资2.3万元,帮扶四名贫困孤儿学生,并在中化集团工会的支持下,在集团内部开展“圆梦行动”,发动员工“一对一”助学帮扶。累计受助贫困学生已达300余人,每年收到的助学款达到30多万元,为许多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汇聚爱心,传递正能量

在扶贫实践中,胡燕祥越发感觉到,个人或单位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为此,他广泛协调各方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先后牵线内蒙古保监会、北京周培源基金会、向阳花公益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北京友联爱心社等多家单位为阿旗进行了20多场次的助医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捐资捐物400多万元。

此外,胡燕祥还积极联系北京、深圳等慈善组织,策划“牵手同行、放飞梦想”大型公益助学行动。邀请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到草原与贫困学生一起生活、交流。事后,一位贫困学生在写给爱心人士的信中说,“以前我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更没有想过长大后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现在,我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有多精彩。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之后像您你们一样,做一个不平凡的人。”

“我马上就要退休了,我要百倍珍惜时光,再为困难群众多做些事情”,这是胡燕祥近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外派挂职这些年,整日奔波在下乡的路上,他的胃病也日益严重。每每见他,经常是一边谈笑风生,一边手捂腹部,人却更加消瘦。

2017年初,第六届感动内蒙古人物颁奖盛典上,胡燕祥获评十大感动内蒙古人物,草原人民这样评价他:“从央企到贫困乡村,你主动请命,八年扶贫,他乡早已是故乡。扶贫济困,助学圆梦,你对乡亲有最深的爱、对人民有最浓的情。纵使离开千里万里,你都是牧民心中永远的胡旗长。”

作为一名中化人、一名老党员,胡燕祥以他优秀的党性修养、个人品行、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一个挂职扶贫干部的风采,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光荣承诺。他把草原上的农牧民当成自己的亲人,用深情与奉献谱写着一首扶贫攻坚的赞歌,得到了草原人民的深深尊敬和爱戴。

(谷燕龙)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