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柳钢党委: 双向挂钩促融合 三位一体助发展

2017年05月12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钢)是立足钢铁主业、多元化经营的我国华南、西南地区乃至泛北部湾经济圈最大、最先进的生态型钢铁强企,在“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测评结果”中,位列第13位。目前柳钢党委下辖二级党组织37个,基层党支部242个,党员5461名,占职工总数的35%。走过59年风雨历程的柳钢,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摆在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并且坚持在传承中持续发展,在创新中发挥实效。特别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国企党建的情况下,逐步走出一条“双向挂钩促融合,三位一体助发展”的路子,使党的建设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独特优势。

一、“双向挂钩”责任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柳钢党委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落实 “四个对接”,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推动柳钢转型发展的关键“红色基因”。

一是顶层设计,强化领导。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今年初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章程,从制度层面巩固党组织作用发挥。重新修订《柳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柳钢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梳理明确决策会议办会工作流程,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双加强”。坚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在今年干部调整中,26个党委单位全部实现党员厂长(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党委副书记。因企制宜建立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交流机制,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绝大多数兼管工艺、技术等行政业务,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全部通过“公推直选”方式产生,既培养了一支精干务实的党务干部队伍,又推动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

二是常态管理,压实主责。坚持通过“五会一评议”,做到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五会”即每年初召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使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有依据、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每季度召开组织工作例会,对党建具体业务进行辅导;每月召开书记例会、政工例会,总结讲评党建工作,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提醒纠偏;去年以来共召开了41次党委常委(扩大)会,探索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研究决策党建、人事等重大工作。“一评议”即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二级书记党建述职报告全部放到党建网进行公开“亮相”,结合单位民主评议干部会议同时对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开展述职评议,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如去年评议中,80%的书记抓党建工作综合评价为“好”,5个单位党组织因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未达到“好”等级取消了评先资格。

三是双向挂钩,检验实效。长期以来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纳入专业责任制考核,构建了由19个专业部门组成的《柳钢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专业责任制》考评体系。一方面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融合挂钩管理考核,另一方面用生产经营的结果挂钩衡量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形成了“双向挂钩”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今年结合强化国企党建的要求,探索采用版块权重计分、百分制考核、分类分级管理法实施挂钩考核,其中党建工作(包括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与干部管理、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占总分权重的40%,实行季度考核,年度综合汇总。发挥责任制的经济杠杆作用,通过全覆盖、真考核、硬执行的管理,使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使党建工作真正由“虚”变“实”。

二、“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助推从严治党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柳钢党委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思想塑魂、组织聚力、队伍强企,构建起红色“钢筋铁骨”,成为企业抗击行业寒冬的坚强支撑。

一是思想塑魂。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生命线”,也是“生产力”。柳钢党委注重根据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开展强大的宣传舆论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目前,柳钢是广西直属企业中唯一同时保留有企业报、电视台以及文化期刊的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思变思进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减亏脱困保生存”等全员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立足岗位出谋划策。各基层单位通过“民情日记”“党员双区”等传统品牌手段释疑解惑、疏导思想,认真落实“四必谈、 五必访”(即“职工工作出现问题必谈、思想情绪不稳定必谈、同志间产生矛盾必谈、家庭出现矛盾必谈”和“职工及其家属生、老、病、死或遭遇意外必访”),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职工“思想稳定、工作有劲”。如2015年在其他钢企纷纷大幅裁员和柳钢出现近20亿元亏损的情况下,全部党员干部职工与企业上下一心、攻坚克难,2016年上半年就扭转亏损局面,实现利润2.36亿元,全年实现利润4.1亿元。

二是组织聚力。各级党组织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支撑力量。柳钢党委今年初创新开展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考评竞赛,组织两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状,在分解细化任务清单的同时,以季度考评奖励、年度考核评级的方式,初步构建起权责对等、科学规范的责任倒逼和管理考核机制,激发各级党组织努力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效益。如一季度专项竞赛获评一等奖的棒型厂,通过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优化生产组织,盘活人力资源,开展项目攻关,深挖降成本潜力,实现吨钢降成本10.72元,累计降成本1268.34万元。柳钢党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四化”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16年创新开展二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巡查,共对48个党组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望闻问切”,下发整改通知单反馈329条相关问题,并在会议上进行通报,真正让单位红脸出汗、决心整改。今年专门建立了《柳钢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采取“三不两直”(不超前通知、不座谈汇报、不事先指定,直接检查资料、直接实地核实)的方式查深查细查实,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建过程管控。

三是队伍强企。党员干部队伍是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力量。在党代表队伍建设上,2011年柳钢党委率先在广西国有企业中推行党代表任期制,2015年又制定下发《关于深化柳钢党代表任期制的工作意见》,通过“11237”模式(即开通一个站点,创建一支队伍,强化两个保障,搭建三个平台,实施七项制度),打造出“十里钢城党代表先锋”的党建品牌。先后开展了党代表先锋队创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我为迎战危机献一策”党代表提议、提案活动等,使党代表由“会议代表”变成“履职代表”。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实践,党代表已经成为柳钢攻坚克难的先锋队、降本增效的生力军、转型发展的主心骨、凝心聚力的带头人,有力地推动了柳钢的砥砺奋进、逆境发展。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大力开展“对岗定责、对标践诺”活动,组织党员紧扣岗位工作量化任务指标,公开向组织和职工群众作出明确承诺,并积极兑现承诺内容,2016年实现降成本29亿元。去年开展了“我是党员·戴党徽 亮身份 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的形象,影响和带动周围的职工群众在岗位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涌现出被誉为“钢铁玫瑰”的全国劳动模范沈敏、被称为“新时代的钢铁先锋”的全国技能工匠陈毅杰等党员典型。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实施中层干部绩效管理,通过逐一分解细化集团公司和所在单位的KPI指标,按月度、季度、年度实施绩效评价。中层干部每季度填报《柳钢中层干部绩效评价表》,公司领导班子讨论确定评价结果,并在季度中层干部大会上讲评,更科学、全面地评价中层干部的工作绩效和履职能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其才干潜能。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今年一季度柳钢实现开门红,营业收入、利润、利税等主要指标都实现大幅度增长。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建云平台——杨柳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