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段发达:发扬“四铁”精神 建设铁军队伍

2017年05月12日15: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发扬“四铁”精神 建设铁军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契机,把“四个铁一般”重大要求贯穿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公道正派、担当奉献、务实创新,奋力打造铁板部门、建设铁军队伍,凝聚起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强大正能量。

  铸就铁一般的品格品德品行。铁是一个非常有内涵的词汇,“铁了心”形容下定决心绝不改变主意的忠诚;“铁哥们”形容不离不弃肝胆相照的信任;“铁面无私”形容一心为公坚持原则的刚正;“铮铮铁骨”形容坚强不屈毫不畏惧的骨气。可以说,铁具备了一种靠得住的品格,代表了一种信得过的品德,具有抓得实的品行。这种“铁一般”的品格,就是绝对服从的内在特质,每个组工干部都是其中的一分子,任何力量都不能撼动团结在一起的决心,在践行“两个绝对”上不能有杂音、杂念、杂质;“铁一般”的品德,就是绝对纯粹的思想理念,任何情况都不能左右信念,在践行“两个绝对”上不能有下不为例、情有可原、变通处理;“铁一般”的品行,就是绝对落实的行为标准,在践行“两个绝对”上不能丧失原则、动摇信念、踩踏红线,要始终遵规守纪、保守秘密,提高自身免疫力。

  形成铁一般的正气硬气底气。要拨亮心头灯,始终心怀正气,组织工作要始终服从和服务于政治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循工作规律,把握工作节奏,注重工作规范,提高工作效率,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要经常做功课,始终腰杆硬气,组工干部必须聚焦主责主业,经常做功课、添功力、见功效,努力把自己变成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一专多能的“多面手”、谋划创新的“智多星”,严谨细致地开展工作。要经常接地气,增强工作底气,全面开展组工干部走支部活动,用双脚丈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尺度,用真心感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温度,用行动拓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广度。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洞悉基层家底、干部作为、作用发挥等情况,夯实工作基础。

  树立铁一般的家规家教家风。组织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是家,就要有家的理念、家的氛围、家的味道、家的温暖。要严明“家规”,始终公道正派。家规是家庭的行为规范。组织部门要正气凛然,像一堵不透风的墙一样挡住任何歪风邪气。组织部门选人用人要一把尺子量到底,秉承贯穿一辈子的“约法三章”,保持“树正气、守规矩、讲真话、办实事”的良好风气。要严格“家教”,夯实能力之基。家教是对家庭成员立身处世的准则。西宁市探索干部考察“家访制”,就是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既要“面对面”,也要“背靠背”,看家庭美德,听弦外之音,察生活细节,切实考准考实干部。要厚植“家风”,铸就精神高地。家风是家族代代传承的精神积淀。要进一步加强组工文化建设特别是对部史部风的挖掘,全面梳理组织工作中培育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目标追求、行为规范等一系列精神层面、制度层面、行为层面的建设成果,用组工文化陶冶情操、激发斗志、规范言行,增强组工干部内生动力。

  展现铁一般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铁军的共同特点,就是信仰如铁、信念坚定、绝对服从、永不言败。要强化凝聚力,凝聚力是铁军的基石,铁军不是兵不变,而是精神不变,老兵不想走,新兵愿意来。要强化执行力,执行力是铁军的灵魂,组工干部要知责尽责、做到五个不让,即: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手里延误,不让公文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小道消息在我这里传播,不让部门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伤害。要强化战斗力,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和业务创新能力。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