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学习教育夯实根基:“常”“长”抓学习 “时”“实”见行动

2017年05月12日14: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常”“长”抓学习 “时”“实”见行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各级党员干部始终把“学”放在首位,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有力夯实了“学”这个基础。

坚持求实求深,着力创新学习方式。一是抓机关基层“两个重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讲党课,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12.7万多堂;开展“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讲党课,全省2.7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讲党课3.7万多堂,切实把新精神新要求用“大白话”讲清楚。二是用活书本现场“两类资源”。坚持把现场体验作为书本学习的有效补充,针对安徽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组织全省3.3万多批次、168.2万多名党员就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组建“三学院两基地”,开设“党性课堂”,把情景教学融入课堂教育之中,累计培训5.5万余人次。三是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手段”。依托全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设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准则》《条例》等专题,22.7万名学员在线参加学习。分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两个层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3次知识测试,650多万人次参加。

坚持立学立行,不断提升学习实效。一是突出主题深入研讨。设计“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3个专题,组织所有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研讨。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着力解决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适应、行动不自觉等问题,全省党支部累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4万次,增强了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整改问题当好先锋。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组织党员联系实际进行“五查五看”,查找解决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19.4万个。特别是注重把抗洪抢险、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破解难题服务发展。针对思想解放不够、发展活力不足问题,组织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制定和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出台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意见,确立“六选六不选”用人导向,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抓细抓长,推动形成学习常态。一是建制度求长效。以党内法规形式制定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从学习领会、宣传阐释、贯彻落实、督查考核、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讲话”作出刚性约束。制定出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在全省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完善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到省委党校讲课,推动形成领导带学的长效机制。二是严考核促常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坚持“挂图作战”,实行一月一安排、一周一调度,加强对各地各单位的督促指导。三是明标准抓经常。分类制定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化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通讯员 皖组宣)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