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大学生村官在干事创业中淬火成金

2017年05月12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学生村官是活跃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大理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大意义,抓实抓细抓好,在干事创业中力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明确职责,有事可干。按照“方向明、落实实、效果好”的要求,围绕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融入民族团结、服务脱贫攻坚、加强基层党建等工作,实施“定岗定责”制,建立大学生村官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不断规范大学生村官驻村岗位职责,促使大学生村官增强“建功立业、舍我其谁”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压担子、交任务,明责知责、在位尽责、有事可干,不当“花瓶”。

组织搭台,善于共事。组建了1个大学生村官连、12个大学生村官排、100个大学生村官班,把每名大学生村官编入“连排班”进行管理,并结合理论学习、重点工作、农村实际、新型媒介等“四个结合”组织开展活动。同时大学生村官排、班工作活动经费由各县市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为大学生村官连排班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弥渡县大学生村官排以扶贫攻坚为主题为全县71名大学村官搭建经验交流平台,提升凝聚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强化合作共享意识,使大学生村官队伍成为相互补台、共思共想、共同干事的良师益友。

帮带培养,干得成事。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作为大学生村官的结对帮带人,同时有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指导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漾濞县多方协调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中遇到的“拦路虎”,积极引导29名大学生村官成立青年创业联盟,现已销售漾濞核桃、李家庄精品糖心苹果3000余件,收入突破21万元,激励更多大学生村官在干事创业当先锋、创佳绩。

抓实考核,不能出事。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以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采取个人自评、村官互评、群众评议、组织评定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聘期)考核,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采取随机调研、综合督查、交叉检查、定点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加强监管,避免任性,牵紧“微权力”这个“牛鼻子”,确保大学生村官树立道德底线、守住纪律红线、筑牢拒腐防线,在干事创业中做到行止合规、张弛有度。

(甄旭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