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建二局二公司:强化执纪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2017年05月12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两个氛围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重抓责任到位,夯实基础工作,强化管理追责,全面做好教育,专项取得突破”的总体思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围绕责任到位,抓体系

做好“两个责任”落实的统筹部署。分别在公司年度工作会和反腐专题会上对“两个责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以《工作目标计划表》的形式从7个方面31个子项对“两个责任”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具体指导“两个责任”的落实。

抓好“两个责任”的督促落实。2016年末对各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考核和综合评价,根据考核结果,通报表扬廉政建设进单位1家,督促纪检组织履职2次。2017年一季度,与各单位公司系统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两个责任书”。截止目前,公司两级共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114份,签订纪委(纪检组织)履职责任书74份,保证了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

重视制度、组织机构建设。一是对全公司纪检监察体系和人员配置进行梳理,完善了两级纪委组织,公司总部增加专职纪检人员1名,各分公司机关固定纪检监察人员保证了不少于1人,设立项目纪检监察组49个、纪检监察联络点6个,项目兼职纪检监察人员136人。二是结合实际重新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办法》,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了季度考核,考核范围延伸至项目层级,从考核频次和纬度方面提高“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的通知》、《关于强化职业道德监察的通知》等制度,为领导人员情况报告、监督检查提供了制度支持和规范依据。

围绕管理落地,抓监督

建立了监督监察库。两级纪委围绕管理重点和关键环节确立监督检查立项20项,确立职业道德监察7项。

印章管理、“三重一大”、“三供一业”开展监督监察3次,通过监督检查提出建议26项。3月份开展了印章管理监督检查,共清查印章400余枚,重点对印章刻制、保管、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督查。4月份开展了“三重一大”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重点对2016年度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查检验,梳理各系统相关制度19项,提出检查建议10项。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主持召开了“三重一大”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计划,目前各项整改正在有序进行。

围绕严肃纪律,抓问责

通过狠抓“制度执法”、“强条监督”和“管理追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管理不到位等行为,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2017年一季度共进行管理追责核查4期、责任追究29人次、经济处罚25.7万元。通过核查,理清责任,提出整改预防措施,通报追责,将初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形成了制度执行不走样,管理措施能落地的工作局面。

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和纪律审查工作。重点加大了对各单位信访核查卷宗、基础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信访核查严肃性,提升分公司纪检组织在案件查办中的职能作用。2017年以来,核查信访举报2件,党纪处分1人。

围绕氛围营造,抓教育

把好“三关”,抓好全员教育。一是把好“节点关”,坚持在节日假期前后开展廉洁自律提醒。以微信、通知等形式分别在十一、春节、元旦、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廉洁提醒4次,努力做到廉政防范关口前移,警示提醒时刻常在。春节前后在全体党员和中层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廉洁从业知识测试和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提高廉洁意识,达到了以考促廉的目的。二是把好“思想关”,强化廉政提醒。分别在年度工作会、党群工作会期间特别增加了由纪委书记主讲的案例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专题党课,26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强化了对骨干关键岗位的廉政提醒。一季度开展了清正廉洁模范评选活动,推选出了3名公司首届“清廉模范”典型并在公司范围内广泛宣传,达到了以先进人物的事迹正面引导和激励全员勤廉自律,敬业奉献。4月份启动了家庭家风教育活动,6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正家风、传美德”倡议书,发放优秀家风家训书籍200余本,收集到家训家风故事书法等80余篇,两级开展各种专题活动20场次,活动效果明显。三是把好“底线关”,加强全员警示教育。4月份举办了“廉洁从业”专题讲座,邀请郑州市检察院领导通过对近期办理的典型案例的分析,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教育和警示提醒,公司30余名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活动。5月份再次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相关事项申报,从报告监控的层面监督和督促廉洁自律,提高廉洁透明度。2017年以来通过纪检监察工作简报、公司公众号、办公平台,编制违规违纪案件警示教育3期,通过真实案例,提醒党员干部珍惜岗位、廉洁自律。2017年以来,公司两级共开展廉政教育活动30场次,公司层面组织开展廉洁教育5次,受教育1500余人次,签订廉洁从业承若书1158份。

全面启动了检企共建活动。3月份制定形成了公司整体检企共建活动计划,确定了中原、华南为重点共建区域,并积极组织实施。4月份,与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签订了新一阶段的检企共建协议,将“三家”内容引入共建活动,同时把惠济综合管廊项目“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作为共建活动联系点。

广泛开展“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的创建活动。2017年4月份在郑州惠济综合管廊项目开展了 “陈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启动仪式。同时先后在公司所属11个项目开展了“陈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各分公司单位“陈超英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均达到了不少于2个的工作目标,形成了以点带面,以示范引领全局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局面。

(中建二局二公司——黑国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