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澧县:自清自查“回头看”专项整治见成果

2017年05月12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项专项整治去年搞得不错,成果不少,今年还搞不搞?是否可以放松一些?”这是今年以来,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湖南省澧县县委、纪委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一问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紧盯六大纪律,严治七大陋习,严防“四风”反弹,持续巩固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并采取有力措施,对“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通过各镇(街)召开村级财务交叉检查的方式,以此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让“两个专项整治”见到实效。

今年年初,全县召开了村级财务交叉检查预备会议,做好实施方案,一边对村级财务检查工作进行总体的安排部署,一边发动各镇、街道迅速组织村(社区)开展自清自查。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规定自查和检查内容,将村(居)近两年的专项资金使用、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村(居)干部补贴发放、征拆补偿、四费支出、村级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情况列入整治重点。

为充实交叉检查工作力量,此次交叉检查抽调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农经部门、纪检监察系统等76名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19个检查组,对全县各镇(街)开展交叉检查。每个检查组由相关县直部门班子成员牵头领导,由镇(街)纪委书记任组长,财政和经管部门人员为成员,使每个检查组人员配备合理,职能全面,力保检查效果。对检查工作履职不力、不认真不主动清查问题线索、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不报或瞒报的,发现问题不上报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

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督查效果十分明显。以澧浦街道为例,党工委、纪工委积极组织经管、财政专业会计对各村(居)开展各类项目资金大清理、集体“三资”和财务大检查,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结合“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对各社区(村)开展届内审计和年度例行审计工作,并对支部书记岗位调整的村(居)组织了专项离任审计。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线索23个,街道纪工委以书面形式下达限时整改通知,促使各社区、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其中多安桥民政平台建设资金12万元和三贤移民专项建设资金12万元,形成了专题的调查报告,澄清了群众的疑问,证实了基层干部清白。

在抓源头治理方面,该街道在执行村(居)账街管的基础上,实行社区(村)、街道联审,确保每张支出票据的真实性和规范性;组织津补贴、绩效工资发放的专项清查,清查重点是村(居)是否有自立项目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组织对党员干部赈酒情况的摸底调查,对有意向的党员干部提前提醒谈话,并告诫相关纪律要求,实行事前事后报告制度,以此制止违规赈酒、超范围请客、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同时对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段组织明察暗访,严防“四风”反弹。对襄阳社区未按党工委核定标准发放2016年干部绩效工资,超标准1000元/人,及任家巷社区未严格按月核发2016年干部绩效工资,总额突破街道核定标准的都予以追缴和及时整改。通过自清自查与交叉检查,不仅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也解决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

(郭君 万大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