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肃成县:念好“四字诀”锻造“四能型”组工干部队伍

2017年05月1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甘肃省成县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对组工干部提出的“四铁、七心”要求,狠抓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拧紧从严治部螺丝,定实措施,通过念好“ 学、练、说、做 ”四字诀,着力锻造一支“静下来能思、坐下来能写、张开嘴能讲、沉下去能干”的“四能型”组工干部队伍。

念好“学”字诀,静下来“能思”。从严从实抓好业务知识学习,增强组工干部“爬格子、出点子”的内在动力,真正让每一名组工干部都成为组织工作的“业务通”、干部工作的“活字典”和各项工作的“多面手”。 一是“自主学习” 精业务。有针对性地订阅《党建研究》、《党的建设》、《组织人事学研究》、《党建文汇》、《组工文萃》等业务工作书刊,通过认真细致的自主学习,全面提升组工干部自身业务素质。同时,人人参加网络新媒体学习,每名组工干部都关注订阅 “共产党员、中国组织人事报、活力陇南”等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掌握最新党建工作动态和学习最新理论文章,有效拓展了组工干部知识视野。二是“辅导学习” 理思路。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召开1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会,由分管副部长和其他部务委员分别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建工作业务知识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帮助每名组工干部理清工作思路,使集中学习真正成为组工干部政治学习、思想交流的平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三是“对照学习”促担当。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一方面,以先进典型为镜,组织全体干部观看《杨善洲》《柴生芳》等好榜样的先进事迹专题影片,从他们的感人事迹中汲取正能量,引导组工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为诫,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违法违纪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汲取教训、受到警醒,常怀敬畏之心,切实引以为戒,增强政治意识,筑牢纪律观念,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守住做人底线和做事标准。

念好“练”字诀,坐下来“能写”。通过开展全方位“练笔”活动,逐步提高每名组工干部的写作能力。一是拟写常规性材料“经常练”。根据部领导安排,按照组室分工,通过拟写组室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总结及有关文件材料,促使每名组工干部文字水平、理论水平快速提升,逐步向“提笔能写”迈进。二是编写《组工信息》“提升练”。全体组工干部紧紧围绕全县组织工作亮点,及时编写高质量《组工信息》,加强了组工干部文字功底的磨砺。同时,每月月底,对组工干部编发《组工信息》及各级媒体转载情况在办公室公示栏或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已编发《组工信息》23期。三是撰写理论文章“重点练”。按照每年牵头或参与撰写1篇理论文章的要求,重点针对党的建设、组织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度挖掘我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经验和成果,不断提升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念好“说”字诀,张开嘴“能讲”。积极为组工干部打造交流平台,着力在“说”字上下功夫,让每一名组工干部想讲、敢讲、能讲。一是日常工作“随机讲”。部领导经常性的就一些日常工作上的事情,对组工干部采取即兴提问、口头问答等形式进行口才锻炼,鼓励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敢说敢讲、能说会讲,使每名组工干部的口头表达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通过进行电话接打和来访接待规范培训,训练应变力。二是搭建平台“专门讲”。结合县委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按照“党务基础知识、干部选拔任用”等5类课题,确定部领导、干部组、组织组、办公室、远程办(电教中心)、人才办等组室负责人以及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有一定经验的业务骨干专门为培训学员授课,为组工干部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平台。目前,在县委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中,参加专门授课的组工干部已达10余人次。三是交流研讨“脱稿讲”。通过建立“组织部机关支部交流群”,及时发布交流本县及兄弟县(区)党建工作特色亮点,让每名组工干部及时了解相关具体做法,在相互交流中,博取众长、转益多师,提高了组工干部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形成自身做优做精党建工作的思路。

念好“做”字诀,沉下去“能干”。把基层一线作为组工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和锻炼干部,使全体组工干部在指导联系点党建工作、服务基层群众和服务全局工作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一是把“点”上的事做“精”。建立组工干部联系包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25名组工干部联系17个乡镇党委和县直8个党(工)委及乡镇所在学校、卫生院,按照“六个一”具体措施,定期深入乡镇、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走访调研,近距离了解干部德才、实绩和口碑,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所期所盼,为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二是把“线”上的事做“实”。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和双联行动的深入开展,组织机关干部分期分批深入基层一线,帮助联系村、联系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与贫困户“双向”对接,当好贫困户的“指导员”。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和困难救助,真正让组工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接地气、增感情。同时,坚持分批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先后下派5名干部到基层分别担任挂职副镇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等职务,定期开展实地调研,举办政策法规培训,协调相关部门争取资金、项目和技术支持,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了帮扶作用,着力为联系乡镇、联系村和联系户做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三是把“面”上的事做“优”。始终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不断创新机制,健全制度,一方面,按照岗位职责,细化每名组工干部的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形成合力确保基层党建日常工作规范开展;另一方面,定期不定期抽调组工干部参与随机抽查、调研走访、重点督查等工作,积极引导组工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中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促规范,让组工干部牵头协调、指导落实基层党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成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