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工作

2017年05月11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区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精神,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区直机关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好集中轮训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全力推动,区直机关93个单位均已按计划完成了集中轮训工作。共举办集中轮训班159期,每期均为3天以上,组织开展集中研讨139次,培训党员干部2.4万余人,基本实现了集中轮训全覆盖,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工委及时制定了《关于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方案》,并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讨论方案,同时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工作通知》,明确了轮训工作的目标任务、培训对象、时间内容和方法措施等。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人大常委会机关、国土资源厅、文化厅等厅局单位机关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层层抓好落实。

二是落实培训责任。在轮训组织上,自治区党委政研室、科技厅、新闻出版广电局、体育局、气象局等厅局单位履行党组(党委)牵头抓总和机关党委抓好具体落实的责任,强化了统筹指导和组织实施,狠抓学风管理和集中轮训纪律,明确轮训主题,突出重点培训内容和对象,保证集中轮训时间和质量。在组织轮训时,自治区纪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检察院、高院等党组(党委)负责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作开班动员、专题辅导和结业总结要求,机关党委全程做好组织讲座、开展研讨和监督考勤工作,确保轮训质量。在深化培训内容上,自治区政协机关、审计厅、环保厅、旅游局、工商局等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集中轮训内容督促党员完成学习教育任务,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进行深入学习思考,升华学习效果,不断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

三是严密组织实施。工委对集中轮训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厅局单位机关党组织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落实。做到训前考勤,训后考核,以考促训。训前,每天安排专人负责课前、课后考勤,并做到每日一通报。各单位对因工作、健康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干部,采取措施及时补课,做到集中轮训全覆盖。为了防止培训流于形式,自治区人社厅、统计局、金融办、广播电视台、航天六院等厅局单位机关党组织培训后期围绕“培训内容”等基本知识点,采取组织闭卷考试、竞赛答题等方式进行学习测评,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对培训内容的学习与掌握。

四是突出培训重点。从培训内容上突出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这一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区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全会提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制定《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基本精神和要求;充分认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深入解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作出的主要工作部署,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五是创新培训形式。首先,工委率先垂范,利用4天时间,先后组织举办2期集中轮训示范班,对区直机关各厅局单位专职机关党务干部、支部书记和宣传理论骨干及中心组秘书等300余人进行了集中轮训,带头为区直机关党组织开展集中轮训工作做出了示范。其次,各厅局单位机关党组织分别按照工委集中轮训示范班的培训模式,自行开展集中培训、分级组织实施,共举办集中轮训班148期。第三,工委党校代为培训。针对部分厅局单位处级党员干部人数较少、不便单独安排集中轮训的实际,由工委党校代为培训。工委党校先后组织了9期培训班,对18个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第四,规范培训方式方法。各厅局单位在组织培训时按要求采取集中轮训的方式,轮训时间不少于3天,直接授课时间不少于2天,采取领导宣讲、理论骨干辅导解读、专家讲授、观看视频等方式进行,参加轮训的党员处级干部撰写研讨文章,每人不少于1篇,一般党员要撰写心得体会。自治区政法委、卫生和计划委员会、文化厅、科技厅、体育局等厅局单位还采取组织培训人员走出课堂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点、志愿者服务基地等现场观摩学习67余次,进行教育培训。第五,延伸学习形式。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安监局等厅局单位充分利用干部大讲堂、干部教育网络、机关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开展“互联网+微课堂”学习,通过购买图书+编印学习资料等方式,丰富党员干部的学习载体与平台,并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为离退休党员送去规定的学习资料、书籍和学习笔记本,进一步扩大了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实现了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六是加强培训督导。各厅局单位机关党组织严格按照工委要求认真制定集中轮训方案,并报工委审批后精心组织实施。工委通过派员参与指导的方式推动各厅局单位集中轮训工作深入开展,工委先后派人参加开班仪式21次、听课26次、随机抽查8次,对各厅局单位集中轮训进行认真的督查指导,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同时工委党校还组织客座教授围绕专题培训内容,准备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新境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一批优质辅导课,供各厅局单位组织集中轮训时选择使用。各厅局单位及时将培训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工委,工委将各厅局单位集中轮训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评估内容,保证了集中轮训的质量与效果。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进一步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政治自觉。通过集中培训和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需要,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争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凝聚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家一致表示,要把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政治站位,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于从严治党和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主动践行“四个意识”,当好“四个表率”。

二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准则》与《条例》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纪律和规矩意识。通过专家精心辅导和深入交流,大家认为,《准则》和《条例》是对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广大党员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党规党纪底线,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时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对照《准则》、《条例》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做坚定信念、遵规守纪、拒腐防变的表率。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培训和研讨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治区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尤其是对一个总目标、两个屏障、三条底线、四个高于、“五化”协同、六大基地、七网七业七新等部署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大家表示,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自觉在各自的岗位上责任担当、甘于奉献,做出业绩,为迎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四是进一步形成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奋发有为的干劲与力量。通过集中轮训和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重要意义理解和认识,形成了思想共识,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思想上自觉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行动上紧跟步伐、坚决服从,切实担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光荣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直属机关工委将持续组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相结合,将其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持久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深吃透、入脑入心。要将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区直机关“双建双创”活动和“四个表率”主题教育相结合,牢固树立融合式“党建+”的工作理念,加强和改进党内学习教育工作,着力加强机关党委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基础作用,引导区直机关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争创党建工作佳绩、党员争创“北疆先锋”,切实用全会和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贡献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