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黑山:“三环紧扣”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5月11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黑山县始终把非公党建纳入全县党建总体布局,因利乘便、环环相扣地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共建共享,助力非公企业扬帆远航,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真心实意递好“邀请函”,扩大组织覆盖。通过“非公企业大走访”、“面对面”座谈互动、发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登记表等形式,加强与企业出资人、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党员职工的沟通交流,征求他们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实际,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的工作思路,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计划,确定管理措施和办法,企业出资人为党员的必须建立党支部;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不足3名的,采取挂靠帮建、行业联建、镇企合建等方式实行联合建立;对于没有党员的企业,“一对一”帮扶,有计划地输送党员职工,创造组建条件,做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努力消除“空白点”,增强影响力。年初以来,共召开座谈交流4次,走访6次,征求意见建议32条。截至目前,黑山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3.17%和100%。

内挖外派选好“指导员”,夯实工作基础。立足“内挖”,壮大党员队伍。对全县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情况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党员员工基本情况,并通过党员信息管理系统逐一筛查,让“隐形”党员亮出党员身份,组织对“隐形”党员和非公企业出资人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改正。加大“外派”,发挥孵化作用。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按照“一名党建指导员指导一个企业”的工作原则,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从各乡镇主管工作的副镇(乡)长、党委组织委员、各基层党建指导站站长等中选派优秀党员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落实帮带责任,为党组织建立创造条件。目前,已向16家非公企业一对一选派党建指导员。

联横合纵抛好“橄榄枝”,促进作用发挥。坚持“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作用发挥”,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性实践活动。创新开展以比技能、比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安全、创一流效益、创一流品牌的“三比三创”活动,以党员员工带动非党员员工,寓教于乐、取长补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党员先锋岗”“一名党员一面旗”等活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以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为抓手,积极打造党员微信之家“掌上支部”,强化党员职工党性教育,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以点带面提升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目前,全县有1个非公有制企业被评为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负责人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邸佳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