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四式培训”提升农村基层“关键少数”的履职能力

2017年05月1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期,江西兴国结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抓住农村基层“关键少数”,全覆盖、多形式加强教育培训,创新推行“四式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智力保障。

“封闭式”培训提升理论素养。为避免学员出现培训中人在心不在、走读风严重、效率低下、实效性不强等现象,该县将304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科学分组,“封闭式”全方位开展培训。一是严格考勤制度管理,用制度管人,每天实行培训签到,要求学员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安排考勤人员对每天的培训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并将学员培训的表现反馈给当地党委。二是科学设置课程安排,重点围绕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不佳、服务能力不强,农村党员党性意识弱化,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精准扶贫措施单一等问题,精心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农村基层党建相关知识”“村级组织财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和“农业标准化生产”等课程,既有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也有对口业务知识学习,确保培训“对症下药”,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得到,学员普遍欢迎。三是适时进行考核考试,对每堂课学习内容情况,采取闭卷考试、现场问答、撰写心得等方式进行测评,既检验培训的效果,又让学员在压力中主动学习。

“体验式”培训转变工作思路。突破往常村干部培训时间短、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该县打破常规,县财政拿出专门培训经费,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体验式”培训,外出学习先进理念,拓宽视野,汲取经验,达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的目的。针对当前村书记在脱贫攻坚中思路不开阔、措施单一等问题,组织全县304个村党组织书记赴井冈山市神山村参观学习,借鉴整村推进脱贫攻坚做法;同时,还专门组织52名2017年预脱贫村党组织书记远赴河南濮阳市濮阳县、南乐县等地开展“体验式”培训,通过听介绍、看变化、访农户、进企业等实地体验方式,亲身感受扶贫攻坚中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理清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正如该县长冈乡秀水村党支部书记钟贺文所说:“看到了井冈山神山村和河南濮阳村精准扶贫后的变化,我回去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胆创新,结合我村产业发展,做好规划,做大集体经济收入,带领全村农户奔小康,实现整村脱贫”。

“交流式”培训补齐自身短板。交流可以找到差距,共同提高,补齐自身短板。为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该县组织学员参加学院特设的“U形岛”教学、优秀支书报告会等特色讨论交流式培训,每期培训班结束前进行总结,推选学员现场发言,谈体会、谈看法、谈不足、谈经验。同时,通过“农友茶吧”开茶叙会、以“我的扶贫工作你把脉”专题等座谈方式拉近距离,沟通交流,达到了加强横向对比,促使取长补短的效果。另外,还邀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连成和学员们现场交流吃亏奉献精神,参训同志纷纷表示深受教育鼓舞。该县龙口镇芦溪村党支部书记邓新勇说:“过去培训参加了不少,老师在上面讲学生下面听,不痛不痒,这一次培训太给劲了,安排了这么丰富的教学内容,从种植到养殖,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村域经济发展与国家方针政策,培训方式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同行之间真诚的互动交流。我觉得同行干得比我好,懂得比我多,我算是长了见识,知道了差距。”

“跟踪式”培训巩固后续成效。为避免“培训时轰轰烈烈,培训后鸦雀无声”现象,该县把培训后续工作做实做细,对学员的后续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做到“离校不离学、离校更要学”。一方面,要求每位学员关注濮阳农政和兴国在线公众号,建立全县支部书记交流群,让培训学员适时交流工作心得,发布经验建议,并对共性问题由专家“坐诊”答复,并及时反馈意见,延续培训成果,实现跟踪互动。另一方面,建立训后成果运用跟踪方案,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跟踪指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支部书记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形成培训前与培训后的明显对比,进一步培训效益的最大化。该县高兴镇龙山村党支部书记邱欣葆说:“这次培训非常给力,让我收获颇丰,甚至有点意犹未尽,建立训后交流微信群的做法正好应了我们的需求,让我们回去后还能和其他同志们更深入地交流学习,把‘一次性’培训变成了‘持续性’培训。”

(江西省兴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邱联锦、廖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