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徐州:狠抓党建实践活动 推进队伍建设

2017年05月11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狠抓党建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大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党建工作。

凝聚全警共识 开启公安党建新里程

“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是该局党委旗帜鲜明提出的党建工作思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特征、纪律部队军事管理特色和基层党组织多、党员队伍大的职业特点,该局局长陈辉多次阐述加强党的建设、构建徐州公安从严治党新常态的方法路径,提出打造徐州公安“铁心向党、铁志守纪、铁肩担当、铁胆勇为”铁军队伍目标,经常给机关党委出题目、压担子、面对面指导,引导全局上下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和公安业务工作。

在该局党委的全力推动下,先后涌现出新闻中心、离退休干部处、出入境管理支队党支部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公安特点、警种特色的示范点和党建品牌。该局党委始终强化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书记抓、抓书记”来明确责任导向。所属各总支、支部书记在每年年初召开的机关党建工作部署会上,都要向机关党委述职并接受评议,三年一轮完成现场述职全覆盖,此举被全省13个省辖市公安机关借鉴推广。为了在基层党组织重大活动中,体现机关党委的自身价值和作用,还实行了党委委员与基层党组织挂钩联系制度,真正在党建工作中解决问题、发挥领导作用。

强化组织建设 筑牢公安机关坚强堡垒

党建工作的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班子的建设,提升领导力。该局党委在季度对领导班子集中学习、遵守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交心等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认真整改,增强基层班子的凝聚力。同时,以加强基层组织书记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校局交流合作、搭建高端智库,先后与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刑警学院、厦门大学、江苏警官学院等签订合作协议,举办培训班,轮训机关党组织书记92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局党委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配套出台了《加强理论学习制度》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等措施,加强检查监督和责任追究,优化机关工作作风,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坚持改革驱动 激发党员民警队伍活力

抓党的建设首先要抓思想建党,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民警头脑。多年来,该局党委每年都要制定下发《市局机关理论学习专题计划》,提供学习资料,组织学习交流,在反复学习和不断灌输中培育弘扬“铸忠诚警魂,建铁军队伍”新时期徐州公安核心价值理念,引导机关广大党员民警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政治站位,自觉用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标找差;用创新激发党员民警内在动力。采取召开党员民警先进事迹报告会、设立英模示范点、组织参观王杰部队、大力表彰优秀党员,提升党内表彰品质和“含金量”,引导机关广大党员民警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当模范、建功业,有效激发了党员民警工作的积极性能动性,涌现出全国公安英模李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平、省劳模魏云龙等一批先进典型。

围绕警务实战 发挥党建核心统领作用

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侦破命案工作全省排名第一,圆满完成多次重大安保任务……该局党委围绕警务实战,不断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统领作用,在服务群众中体现宗旨意识、在打击犯罪中发挥攻坚作用、在重大安保中坚持党建前移,各项警务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开展“转作风提效能”的活动中,该局先后推出一系列服务便民活动和措施,如“铁军柔情暖民心暨大走访月”;精细化服务保障“一地一策”牵引性改革;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实行服务窗口延长半小时下班制度;编印了执法执勤、窗口服务文明用语清单;全国地级市首推台湾口岸签注点等,这些活动和举措的实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打击犯罪中,该局建立以落实党组织负责人职责为抓手,组织引领、任务驱动、党员带头的攻坚格局,有力激发了广大党员民警的创造活力。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该局坚持把党旗插到安保工作第一线,建立了党建统领安保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细化战时党内发动、组织建设、岗位创建、火线入党、表彰奖励、关怀帮扶各项机制,先后圆满完成了G20峰会、抗战胜利80周年和2017徐州国际马拉松赛等20余次重大安保任务。

(淮海经济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李东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