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吴堡:以最严措施选用最硬第一书记

2017年05月11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从根本上解决第一书记的选、派、管、训问题,陕西省吴堡县近日以最严的制度和措施选出一支最“硬”的第一书记队伍到村任职,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保障。

严格选拔条件,打造过硬队伍。该县明确规定,在县级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人选必须是单位拟提拔对象或后备干部。按照“抽得出、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的要求,选出一支党性最强、最能担当、最具战斗力的第一书记队伍。

严格队伍管理,确保发挥作用。规定第一书记要与派出单位工作脱离,驻村开展工作,并将党组织关系转至任职村。每年驻村工作时间应不少于220天,外出期间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脱岗处理。工作期间,认真记录驻村工作情况,必须做到民情日记和工作日志“一天一记”。

严格执行奖惩,激发工作动力。该县委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第一书记的履职情况和考核结果进行严格奖惩。工作期间脱岗一次的,扣发当月全部工资,在全县范围通报批评。一年中累计脱岗两次、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被中省市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脱岗一次的,免去第一书记和原单位职务,且三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处理情况记入本人档案,同时追究派出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第一书记在村任职期间,原任职单位提拔干部时必须首先推荐选派任职的第一书记,否则人事方案不予研究。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县委将作为各个年龄梯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在干部队伍调整时优先提拔或破格提拔使用。

严格督查指导,保障制度落实。该县组织部、纪委共同组成督查组,坚持每周督查两次。以暗访形式重点督查第一书记在岗情况,检查民情日记工作日志的内容,查看工作开展情况。坚决按照制度处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警示作用。在派出第一书记的同时,启动后备队伍建设。在对第一书记的督查考核中发现不履职、不尽责被免职的,或出现特殊情况不能在岗工作的,岗位出现空缺后,及时从后备队伍中进行补充,确保第一书记满额配备。

目前,该县集全力,下最大决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根治虚假症、浮躁症、扯皮症、懒惰症,坚持一切从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陕西党建云平台供稿——马鹏飞 罗飞燕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