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成都新都区大丰街道:创新“纪检+”立体监督 让“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2017年05月10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有需求我就上门为大家进行代办服务,同时也搜集民情民意,积极响应群众的诉求。”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高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邓琳说到。她作为社区的廉洁监督员,社区有哪些项目要开展、开支,建成后的反馈情况如何,其中有没有存在“微腐败”,邓琳全程参加。在高家社区像邓琳这样的廉洁监督员共有18人,他们作为基层监督力量,依照相关办法,对“微权力”进行全程监督。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要全面治理“微权力”,社区党组织必须严格履行核心引领和基层纪检监督责任,实行“双轮”驱动,齐抓共管,完善党组织提议、党员大会审议、居务监督委员会商议、居民议事会议决“四议决策”机制,详细制定“微权力”治理方案,全面梳理社区干部的“微权力”清单,以制度和规矩来制约权力。

要让“微权力”晒在阳光下,除了权力清单化,还要充分整合“纪检+”立体监督机制,夯实权力制约基础。

针对社区53项权力面对的各个风险点,大丰街道不断完善社区约束制度,先后细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3项制度,把社区干部“微权力”牢牢地锁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制定严格惩治机制,街道纪工委指导社区党支部先后建立快查快纠、严厉问责机制,从严从快查处社区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和惩治机制,才能让‘微权力’治理有据可依。”大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人人都是监督员 让“微腐败”无处滋生

要杜绝社区干部的腐败问题,监督机制是基础,有了机制由谁来监督?怎么监督?

“我们通过选出党风廉洁监督员、廉情直报员,对社区‘微权力’的运行过程和结果进行全程监督,如果发现有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可以直接向街道纪工委和区纪委直接反映情况。”大丰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为了盯紧“微权力”,人人都要成为监督员,让“微腐败”无法滋生。

从监督的方式看,大丰街道普通群众可通过公开电话、官方微博、基层公开平台、微信等载体,对社区干部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每个人都可以向基层腐败“亮剑”。

大丰街道创新“纪检+”立体监督,充分将制度监督和行动监督进行整合,全面杜绝社区干部“微腐败”,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消除权力‘任性’的空间。

(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党工委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期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故事   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大家不约而同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一些故事和细节。这些故事和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同志们一以贯之的亲切关怀和严格要求,对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5·8”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启示和意义。【详细】

相关专题
· 四川党建云平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