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深入推进机关纪检组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2017年05月11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5月11日电 (记者王金雪)5月10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从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心聚力,从理清职责定位、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两个为主”、用好“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审理、加强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了部署,着力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面向参会的120余名中央国家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强调指出:“当前的重点是把‘两个责任’‘两个为主’落实好,切实解决职能定位不清、职责权限交叉、工作关系不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不足等问题,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好发挥作用。”

今年3月至4月,陈超英同志带队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检查,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和机关纪检干部进行座谈,进一步理清了关系、找准了问题,明确了职责定位。会上,陈超英同志指出,当前我们感到最不顺、最核心的问题是,纪工委和机关纪委责任不清、关系松散,推动纪检机关“三转”要求不到位、落实纪检体制改革“两个为主”要求不到位,没有为机关纪委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大部分部门机关纪委没有独立机构、没有领导职数、人员编制严重不足、执纪能力不足、缺乏执纪手段,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解决当前纪检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核心是落实好‘两个责任’,关键是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会上,陈超英同志强调,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是全面的、具体的,加强纪检组织建设就是一个重要体现,只有党组(党委)真重视、真负责,持续推动解决纪检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监督执纪问责的组织基础,才能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希望各部门通过划转、调剂、适当增配等方式,配齐配强纪检工作力量,党员干部较少的部门至少配备2名专职纪检干部;按照“查审分离”的要求,在机关纪委设置办公室、纪律审查室等内设机构,做到机关纪委有独立办事机构、有专职纪委书记(副书记)、有专职纪检干部,下属单位有纪检组织和人员,构建起纪检组织体系,为机关纪检组织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针对机关纪委履职主观上有顾虑,体制机制上有制约的问题,陈超英同志指出,只靠单纯的增加人员力量,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的,必须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推进“两个为主”落实,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要以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为牵引,实现执纪力量的相对集中,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攥紧拳头,增强权威、形成震慑,实现排除执纪干扰,加大执纪力度的目标,切实增强机关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近日,工委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纪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的通知》,紧紧抓住“干部提名考察”和“执纪”两个“以上为主”,强化纪工委对机关纪委的领导,把问题线索管起来,把人员力量统起来。

陈超英同志指出,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坚定的决心消除执纪审查“空白点”,以更严的措施管住大多数,以科学的理念引领执纪审查方向。他强调,当前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运用“四种形态”不到位,既有第三、四种形态运用不足的问题,也有第一种形态实招少、硬招少的问题。为此,纪工委出台了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各部门也都要建立起制度规定,把谈话函询作为实践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推动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要在实践中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体现党内审查特点,体现“四种形态”的整体性,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起抓早抓小的主体责任,不断创新方式和途径,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各部门机关纪委要加强自办案件审理和对处级干部重处分违纪案件的备案,严把案件质量,坚持快审快结,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陈超英同志强调,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要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能力素质,加强对两准则、四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和纪检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增强监督执纪能力,培养良好作风。要践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具体要求,扎紧制度“笼子”,严防“灯下黑”,严格按照规则要求,把权限、责任、标准、程序明确起来、落实下去,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队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在推进会上,纪工委对通过“大起底”梳理出来的500余件问题线索进行了交办,要求各部门机关纪委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大核查力度;并向直属单位纪检组织交办一批线索,传导压力,强化震慑。同时,纪工委将对交办查否的问题线索,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对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处置或处置不当的,进行责任追究。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