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宣汉党建与脱贫互促并进

2017年05月10日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川宣汉党建与脱贫互促并进

近年来,四川宣汉县立足该县贫困人口多的实际,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奔康路上争先锋”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争当扶贫先锋、党员干部争当带富先锋、贫困群众争当奔康先锋。2016年,全县55个村、3.98万群众如期脱贫,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形成脱贫奔小康与基层党建互促并进良好格局。

推行“三大计划”,强化组织“引”的功能。该县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前提,以组织引领有力确保脱贫攻坚有序。推行“清单强家”计划,制定乡(镇)、村(社区)党建工作“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细化年度目标任务,通过“季督查、季排名、季通报”,压实乡村两级党建责任。推行片区现场推进会制度,每月选取3-5个乡镇,逐村检验党建成效,倒逼基层组织动起来。推进“活动旺家”计划,在规范“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村级活动阵地政治功能的同时,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农民运动会、土家摆手舞等活动,利用阵地开展农产品代销、电商集中销售月等活动,让“家”旺起来。推行“产业发家”计划,大力实施招引业主、回引能人、吸引人才“三引工程”,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与村集体合作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淘宝电商等产业,探索出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按揭房”“牛寄养”等30余种脱贫模式,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村特色产业齐发展、与困难群众共增收的目标。

抓牢“三大行动”,提升党员“带”的实效。该县坚持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以党员争当先锋的生动实践助推脱贫攻坚落地见效。开展“党员提能”行动,提升带的本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强化党员投身脱贫攻坚的行动自觉。整合县委党校、10个中心场镇镇村干校、农民夜校资源,构建“1+10+N”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分层分类轮训党员群众,提升党员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脱贫奔康本领。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拓展带的路径。用好“万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双向互动网络平台,每名机关党员定向联系2-5户困难户,每年帮助群众办结2件以上实事。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评选一批党员脱贫示范户,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1300余个,脱贫奔小康步伐明显加快。开展“党员助力”行动,凸显带的效应。统筹整合“5+1”帮扶工作力量,依托“精准脱贫云平台”管理,落实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农技员和法律顾问等帮扶力量的帮扶责任,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七大攻坚行动”任务全面落地。建立在外优秀党员信息库,积极回引在外党员返乡发展重大产业项目160余个,实现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实现“三大突破”,激活群众“跟”的动力。该县坚持把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法宝,以群众主动作为的良好态势保障脱贫攻坚后劲十足。“思想净化”有突破,让群众主动跟。通过开展“亮家训·晒家风”“除陋习·树新风”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讲诚信、守法规、懂感恩的良好道德风尚,引导群众摒弃“等着干部送小康”等错误思想,争做脱贫攻坚主力军。“正向激励”有突破,让群众跟得紧。推行“积分管理”制度,对贫困村党员、普通村民、困难群众参与村(社区)事务、遵纪守法、发展产业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根据评分高低给予政治待遇、物资等奖励,通过“以奖代补”模式,激发群众主动发展产业、改善生活环境的动力。“创业就业”有突破,让群众跟得上。在村活动阵地成立农民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小额信贷、劳务供需等精准导航和服务。建立“技能培训+岗位开发+创业带动”智力扶贫模式,依托“农民夜校”,举办“扶贫专班”“乡土人才实训班”40余期,受训1580余人次。目前,已有272个乡土科技人才创办实体经济288个,8547户贫困群众实现创业就业。(通讯员 杨盛文 文勤耕 刘爽)

脱贫攻坚离不开党建聚“力”

江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当前,各地脱贫任务到了攻坚拔寨的重要时期,打赢这场战役,核心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四川宣汉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在组织引、党员带、群众跟上发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着力实现贫困县和贫困群众如期摘帽脱贫。

夯实组织支撑力。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落实政策、谋划发展、选育能人等职责,必须强化组织引领,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越是贫困程度深、发展潜力弱、脱贫能力差的地区,基层党组织越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下足“绣花”功夫,做到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脱贫攻坚开展到什么程度,党的工作就跟进到什么程度,真正把党建和脱贫拧成一股绳。

提升党员干部行动力。脱贫攻坚的“军令状”早已立下,各级党员干部必须锤炼愚公移山之志、鼓起攻破楼兰之劲,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横下一条心向脱贫发起总攻。尤其是各级一把手,要有“不摘帽不挪地”的勇气和魄力,主动担当政治责任,既运筹帷幄又冲锋陷阵,带领党员干部啃下硬骨、攻坚拔寨。广大党员要有党员意识,不仅要带头学政策、练技能、育产业,努力成为致富的主力军,还要主动和贫困群众拉关系、结对子、搞扶持,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激发贫困群众内动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还得依靠贫困群众自己,必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面激发贫困群众想要脱贫、致力脱贫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要在“思想脱贫”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政策宣讲和教育引导,让贫困群众增强信心、看到希望、鼓足干劲,使脱贫致富成为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在“智力扶贫”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培养群众脱贫意识、提升脱贫技能,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战胜自己、战胜贫困,着力实现“要我脱贫”和“我要脱贫”同步合拍、同频共振。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