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乌苏:市委党校“三个强化”提高办学水平服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2017年05月10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新疆乌苏市委党校深入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着力抓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切实服务好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围绕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地委工作要求及市委中心工作,通过各类主体班、短训班、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每年培训党员干部5000人次左右。一是筑牢理论教育“主阵地”。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抓好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的学习,使学员自觉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二是打造党性锻炼“大熔炉”。加大党性教育力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史国史、革命传统等教育,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的培训解读,并通过红色教育、典型引领、警示教育等方式,整合、挖掘、丰富党性教育资源,引导学员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当好教学创新“探索者”。在主体班次培训中推行“三带来两评议”做法,要求学员训前分别带来一个热点难点问题、一个典型案例、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学员带来的问题设置教学课题,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学员对教学工作进行训中、训后两次评议,力促教学水平提升。采取研究式、案例式、现场教学等方式方法,辅以网络信息技术,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强化教育培训科研支撑。坚持以科研为基础,建立党校科研工作内部考核“一票否决”制度,紧紧围绕党校教学开展研究,近年来获得全疆党校系统第十六届理论研讨会一等奖、第七届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活动科研工作优秀奖和科研组织奖等荣誉,有效促进了教育培训水平的提升。一是突出抓好理论研究。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探讨研究,深入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为做好教学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主动开展各项研究。积极参与完成自治区党校牵头的国家级子课题、自治区及地区党建研究会专项课题、自治区党校百名骨干专项课题等研究工作。根据市委中心工作自拟课题进行研究,并与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三是引导学员开展研究。根据不同班次进行分类指导,为学员参与研究工作搭建平台。将主体班次学员研究成果刊发在《学员论坛》进行交流,并精选部分优秀成果在市党建网、政府网站发表,促使学员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努力提高研究质量。

强化教育培训人才保障。坚持以人才为关键,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人才保障,增强党校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是强化教师培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教学实践,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到上级培训进修,在理论学习中提高;下基层实践锻炼,在工作体验中提高;赴外地考察学习,在横向比较中提高;积极参与科研,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建立长效机制,在岗位自学中提高,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二是整合师资力量。积极开发本土资源,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并与奎屯市、沙湾县党校达成教学合作协议,构建起了开放式的培训师资队伍。三是加强挂职锻炼。市委党校每位教师都挂职两个乡镇党校的副校长,参与乡镇党校教学计划制定和培训工作,为教师锻炼提高创造良好条件、搭建广阔平台。市委党校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近年来获得全疆党校竞赛县级组第一名、自治区党校系统“十佳”教学竞赛县级组第一名、全疆党校系统首届精品课教学比赛县市组第二名等荣誉。

(新疆乌苏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