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榕江:巧用“四诊法”助力春季攻势

2017年05月10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贵州省榕江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巧用“四诊工作法”,走访“知”民情、“解”民忧、“应”民意、“验”民心“四步”,助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流动“门诊”“知”民情。驻村工作组开创流动“门诊”,主动上门“问诊”,积极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畅谈,询问村民需求、听取村民心声、征求村民意见,了解第一手真实的村情民意。在走访中,驻村工作组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放过涉及群众利益的点滴小事,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记录好“问诊”日志。目前,榕江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走访群众共41682人次。

主动“出诊”“解”民忧。全县各驻村工作组入村以来,主动“出诊”,根据流动“门诊”了解的情况,实地“把脉”查“病因”,挖掘发展优势,解决民众纠纷,建设基础设施,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驻村工作组通过走访、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为群众“注射”知识养料,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富农政策,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目标要求,在开展精准识别的同时第一时间将党中央精神传到基层第一线。春季攻势开展以来,榕江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解决困难问题共480个,化解矛盾纠纷共220起。

集中“会诊”“应”民声。根据“门诊”“出诊”情况,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集中开会,总结问题,列出清单,同村干、村民代表一起商议,理清工作思路,结合当前精准扶贫政策和村民的意愿开出“诊疗书”,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教,帮助指导创业带富能手发展项目,帮助带动贫困群众共谋发展。同时每月定期召开例会,就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开展进行探讨研究,确定下月工作要点,拟定工作措施,并将工作要点张贴公开栏,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春季攻势中,榕江县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共协调解决资金937.89万元,落实村级项目181个。

月底“复诊”“验”民心。驻村工作组把驻地当做“第二故乡”,视群众为亲人,走村串户,积极探讨村级发展规划,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为帮扶村引资金、跑项目。月底,驻村工作组对当月工作任务和“诊断”问题进行“复诊”,检查工作任务是否完成、“诊断”出的问题是否解决。通过亮晒“复诊”清单,接受村民的监督和验收,用村民的满意度来验证当月驻村工作是否获得村民认可,是否赢得了民心。驻村工作组根据村民的“验收”成绩,对存在的问题限时进行整改,确保把驻村工作做到尽善尽美,顺应民心。截止目前,驻村工作组为村办理实事好事762件。

自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以来,在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榕江县同步小康驻村干部积极深入群众、切实扎根基层,真抓实干,为农村发展开创了新的面貌。

(贵州省榕江县党建云平台——刘进银 李典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