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中共云南省大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谢莉

2017年05月10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先行者在陕北延安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所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与生活作风的精华和结晶。它继承和发展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传统,集其大成,同时揉合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使之升华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新中国成立之后,它又在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得到不断深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奋斗历程的概况总结,是延安时代的灵魂和精髓,是信念、追求、纪律、作风的体现。

今天,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力量。党员干部更要把看齐意识、为民情怀、实干精神、廉洁品格切切实实践行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

恪守忠诚,驻牢矢志不移的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延安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向正确的政治方向看齐,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看齐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天然基因,是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得以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当前,党和国家正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使命。只有全党上下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形成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才能汇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党员干部要在“常”、“长”两字上下功夫,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心系疾苦,驻牢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充分依靠人民,汲取强大的力量,才能兴旺发达;只有充分相信人民,获取坚强的战斗力,才能无坚不摧;只有用心服务人民,拥有顽强的生命力,才能永葆生机。我们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与群众面对面、肩并肩、心贴心,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做到与群众“感情零距离、沟通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权益零损害”,才能赢得民心,凝聚民力,推进发展。

实字当头,驻牢坚韧不拔的实干精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定国安邦的路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唯有于此,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好干部不是文字打磨出来、嘴上功夫练出来的,更不是天生注定、温室培养出来的,而是靠脚踏实地、勇毅笃行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是“中国梦”实现道路上的路标导向,更是一名干部成长必备的政治品质、能力水平。新形势下,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切切实实地做事,反对虚伪空谈、埋头实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善始善终,一抓到底,以实干兴家、以实干富民。

廉以立身,驻牢洁己奉公的廉洁品格。“廉者政之本矣,乃国之四维,立人之大节,仕者之大德”。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成事之要。少数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以生活上的小节开始的。“毛毛细雨湿衣裳”,不抓小节就会毁掉大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恪守奉公守法的道德操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守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做到防微杜渐,不攀不比,扎扎实实管好自己,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时刻用纪律这把尺子丈量自己的言行。真心实意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