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大同:“四维对标”让“带病”干部止步动议关

2017年05月09日17: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维对标”让“带病”干部止步动议关

  本报大同讯 (通讯员 张保华 郑天杰)近年来,山西大同市实行“四维对标”,通过制度规范立标、党委把关定标、分析研判评标、动议审查验标,从干部选任源头上严把动议初始关,让“带病”干部提不了名,过不了动议关,着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为切实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第一关,该市专门建立市管干部动议酝酿任免议事细则,从制度上对启动时机、提名主体、程序步骤、纪律要求等进行全面规范。规定领导班子换届、领导岗位出现空缺、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等干部动议的“八种情形”,明确了因机构改革等原因人事冻结、涉及因人设岗、超职数配备干部、涉及超规格提拔干部等不得动议的“五种情形”,切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从机制和源头上防止“带病”干部成为提任人选。

  为夯实干部选任责任链条,该市从严落实各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组织部门识人辨人职责,确保提名人选经得起考验。各县区、市直单位在向市委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时,必须经过县区委常委会或市直单位“人事酝酿小组”集体研究,对人选的德能勤绩廉作出结论性意见,并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市委组织部。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单位党组织推荐、干部大会推荐、个别谈话推荐、社会推荐“四荐”形式,无任用推荐储备了一批干部,并建立无任用干部推荐信息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坚持在行动一线检验考察干部,在“冬季行动”“双环行动”、脱贫攻坚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中,坚持“四个一批”,即鉴别一批干部、发现一批干部、激励一批干部、处置一批干部,组织部门做到“四个同步”,即同步考察干部、同步分析干部、同步管理干部、同步监督干部。一年来,该市发现善作为、敢担当好干部252名,对业绩突出的21名好干部在一线提任使用,处分不作为、乱作为干部13名。

  该市坚持选人用人研判在前,不经过研判不动议、不提名、不确定人选。突出日常干部研判,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无任用谈心谈话,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析研判,综合方方面面情况形成了11个县区、213个市直单位1300多名县处级干部的分析研判报告,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且提出了班子调整优化的初步意见。坚持动议精准研判,坚持先定规矩后选人,动议提出后,市委组织部运用分析研判成果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先后制定了《县区换届人事安排意见》《县区长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市直单位正职调整补缺方案》《市直单位副处级领导职务和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调整选配方案》。如动议阶段,有意向性人选的,市委组织部结合日常分析研判库的数据和资料,对人选的岗位匹配度、工作胜任度、群众公认度等再进行比较分析,形成“百字材料”供市委书记专题会参阅,为精准科学选配干部提供准确依据。

  该市坚持审核关口前移,把查档案、查个人事项报告、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等“六查”工作做在平时、抓在前面,坚持没有经过“六查”的干部一律不动议,并将“六查”与“四个凡提”相互印证,确保甄别到位。对干部选任可能涉及的初步意向性人选,特别是权力比较集中、廉洁风险较大的重要岗位人选,提前进行“六查”。凡存有疑点的一律“放下”,不作为酝酿启动人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