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芜湖弋江区白马街道:“五立足、五突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

2017年05月09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在“学深悟透、问题导向、党内生活、典型引领和做的关键”五个方面下功夫,逐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立足“学深悟透”,突出“率先垂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街道党工委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自始至终突出“率先垂范”,持之以恒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如既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在学深悟透基础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四种意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作为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必修课”,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立足“问题导向”,突出“立行立改”。街道党工委班子和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究其原因、剖析问题、落实整改。依据“我是谁”“做什么”“该怎么做”这些根本问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本着立行立改的精神,不推诿、不拖沓,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改正自身存在的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以有效解决问题,达到深化学习、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把“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和切实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在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上见行动,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上作表率,始终以解决问题为牵引,以取得实效为取向,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立足“党内生活”,突出“清廉本色”。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贯穿于学习教育始终,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镜,建立健全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党员重大事项向党组织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的管理监督机制,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党纪国法“底线、红线”,增强对违法乱纪行为的“免疫力、抵抗力”,把《准则》和《条例》的刚性约束变成内心的自觉追求,用党规党纪汇聚力量,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查摆自身问题,深入分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立足“评先评优”,突出“典型引领”。“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街道党工委创新举措,通过选树身边“先进典型”,表彰“月度之星”,突出“示范带动”。坚持在街道机关和所辖村居各个岗位“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突出优秀同志中,每月评选出8位“月度之星”。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工作激情,营造干事创业的浓烈氛围。切实把学习的“常态化”变为思想的“常态化”,把思想的“常态化”变为行动“常态化”。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着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作表率、在工作中争模范”的良好氛围,推动街道各项重点工作更加有力开展。并将该项活动坚持下去,逐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立足“亲切服务”,突出“做的关键”。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双联系”和“亲切服务”活动为契机,街道党工委班子和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带头深入联系点、深入服务对象、深入基层群众搞调研、摸实情、找不足,切实“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制定党组织书记接待日,敞开大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拿出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让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效能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投入精力不足问题上。不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白马街道党建云平台供稿——朱龙兴)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