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中铁置业:采取六大措施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转化为强劲生产力

2017年05月09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体现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员工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具体作为?今年3月份,中央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之后,央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房地产开发专业企业中铁置业党委,全面、深入研究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研究决定在全公司开展“两学一做看行动,提质增效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六抓六做”,在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增强企业经营效益的攻坚任务中,勇担责任,展现作为。

抓思想教育,做凝心聚力的排头兵

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三个意识”教育,让全体党员职工充分认识到危机就在眼前,切实让工作紧张起来,让执行高效起来;让全体党员职工充分认识挑战面前没有退路,要敢负责任、勇挑重担,要树立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干劲、有作为;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唯有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保持坚定的信心,进取的锐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迎挑战、渡难关、谋发展中来,尽心竭力完成好企业发展的各项任务。

抓作用发挥,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要求各单位组织广大党员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围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中心工作,就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事项做出承诺, 承诺内容要具体实在、能量化、可评价,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方便党组织和广大员工进行监督。广大党员要自觉把承诺目标牢记在心,切实树立不达目标决不罢休意志和决心;要经常对照承诺内容检查自身的实际工作,及时纠偏导正、补强短板,努力用“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抓课题攻关,做精细管理的排头兵

要求各单位组织广大党员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努力在解决制约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过程中,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理论和业务上的先进性,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持。集团公司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领域中与提质增效相关的系统性、关键性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广泛学习了解标杆企业经验,深入调查收集本单位实际现状,科学分析、深入思考,形成有分析、有数据、有案例、有措施的调研报告。其他党员结合分管工作,就改进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能、增加效益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合理化建议。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好调研报告、课题报告、合理化建议等成果,通过一定机制将其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体系,把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抓创新创效,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要求各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大家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和国资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精神,深入分析公司在商业模式、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开发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努力在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当先锋、做模范。

抓作风建设,做勇于担当的排头兵

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组织事迹宣讲、实施民主评议、定期进行点评、开展批评教育等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论面临多大的挑战和压力,都能做到愈挫愈奋、愈挫愈勇,始终充满正能量,自觉养成不畏艰难的优良作风;拒绝墨守成规、拒绝抱残守缺、拒绝得过且过,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状态,自觉向行业一流看齐,争做本单位本系统的首席专家、首席员工,努力养成奋勇争先的良好作风;面对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和提质增效的艰巨任务,自觉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以任何理由消极观望,拒绝各种形式的等待拖延,切实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在企业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捡最难的事情做、选最重的担子挑、把最大的责任肩上扛,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风险,工作上吃苦在前,享受上自觉靠后,努力养成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抓纪律建设,做遵章守纪的排头兵

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权力观,坚持讲政治、懂进退、明荣辱、辨是非,做到解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自觉成为遵守政治纪律的模范;深入学习企业各项管理制度,以虔诚的敬畏之心维护各项制度的严肃性,不以任何理由破坏制度的权威性,始终在制度划定的红线范围内追求自己的目标,自觉成为遵守工作纪律的模范;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高尚健康的生活情趣,守住做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以《廉洁自律准则》为航标,自觉向“高线”标准看齐。通过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严守纪律的党员队伍,不断提升各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证。

(霍国玺 何道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