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星闪耀照皖东

——安徽省滁州市党建电视栏目《党建之窗》制播二十周年特色谈

2017年05月09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获全国“红星优秀奖”的安徽省滁州市党建电视栏目《党建之窗》创办于1997年,是一档由安徽滁州市委组织部主办、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承办的党建类综合电视栏目。栏目每月制播两期,于每周四晚8点在滁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并于次日重播,每期时长为15分钟,至今累计制播节目近500期。观众还可通过《滁州先锋网视》党建视频网站同步观看。

这里留下过千古名篇《醉翁亭记》,这里矗立着“改革第一村”小岗村,这里是沈浩精神、“大包干”精神的诞生地——这里便是美景如画、人文荟萃的安徽省滁州市。在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上,滁州市党员教育工作始终弘扬“大包干”精神,坚持创新实践、持续接力,更以精心制作二十年的党建电视栏目《党建之窗》唱响了全市党建工作的时代强音。

“吾将上下而求索”

——勇于探索求突破

1990年代,党建电视栏目的兴起让人们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气息,也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拥有了接受学习教育和先进思想文化的新平台。滁州市因时而谋、敢为人先,积极创办党建电视栏目。由于电视栏目的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栏目定位、节目风格、整体包装、宣传推广等多个方面,因此滁州市在栏目筹办和运行过程中进行了系统设计和统筹安排。

一是找准定位。栏目定位是体现电视栏目个性的根本,要以栏目开办宗旨和受众对象需求为依据。党建电视栏目是为党建工作服务的,以宣传党建和组织工作的重大部署、报道各地区各部门的新经验、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为宗旨。党建电视栏目的受众对象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要切实以他们的需求为导向。为此,滁州市坚持党建电视栏目的内容定位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站在全局的广度和历史的高度来构思;视角定位要向下看、接地气,以平民的视角来拍摄;取材定位要寻求党员群众的关注点,及时回应党员关切,以饱满的热情来为群众发声。于是,1997年7月,定位明确的滁州市党建电视栏目《党建之窗》便应运而生了。

二是亮化外形。党建电视栏目要树立品牌,其个性化的视觉识别包装十分重要,具体体现在栏目标识、栏目宣传语以及片头、片花、片尾、色彩、标版、字幕、音乐、宣传片等各个方面,总体要求则是党建特色突出、整体协调美观、制作细致精良。《党建之窗》栏目的片头效果就非常引人注目,在设计时既突出了党徽的图案元素,又突出了滁州醉翁亭的代表元素,以红、黄色调为主,配以激扬的背景音乐,给人以热情、饱满、大气的感觉,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三是注重品质。电视栏目品牌的客观衡量标准是受众,即通过受众的范围、数量和反馈来体现栏目品牌的影响力及生命力。党建电视栏目由于定位和功能的需要,在栏目内容设置时往往是既有党建新闻,又有党建专题,这就要求党建电视栏目要尤为注意栏目整体风格的协调性,避免出现形式内容“两张皮”的脱节现象。《党建之窗》电视栏目开设党建播报、专题人物、先进典型等栏目,每个栏目都注重突破节目形式的限制,努力在表现形式上形成鲜明又生动、稳健而脱俗的艺术风格,使观众收看节目后能够产生积极健康、美好愉悦的品牌体验,推动党建电视栏目的接受度和满意度不断上升。

“领异标新二月花” 

——创新方式寻亮点

办好党建电视栏目,要求我们既要尊重电视媒体的宣传规律,又要充分考虑党建栏目的制播特性,努力提升节目的吸引力。滁州市委组织部积极创新,借力使力,借助文化、广电、气象、农技、高校等部门资源,大力实施“三借”——“借力、借智、借势”工程,努力构建“电教搭台、共同唱戏,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奏响了党员教育工作的崭新乐章。

一是“借智”,丰富表现形式。为进一步提高节目的专业水准,电视栏目密切加强与高校的横向联系,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借力滁州学院的师生人才智力资源,在全省率先采用动漫的手法制作电教片,先后制作10部党建“微百科”、《党员同志看过来,“四讲四有”晒一晒》等4部微动漫和《守护万家灯火》等4部微电影,播出效果喜人。同时,栏目还采取每季度由各地自选一个主题、拍摄一部专题片并由市里召开一次全市评审会的“三个一”制片方式,邀请电大、高校和电视台等有关制片专家,集中观摩电教片并进行现场点评指导,以逐步提升制片质量。

二是“借力”,拓展覆盖范围。栏目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利用市气象部门设立在市区户外的10多块以及市区户内的130多块LED公共应急预警显示屏播放滁州党建视频节目,构建起一个全方位、全覆盖的多元媒体联动播出平台,增强了电视栏目的辐射力,有效扩大了党员教育工作的覆盖面。

三是“借势”,打造佳作精品。为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势,栏目组将文化、广电、农委、人社等部门列为远教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协作事宜,合力制作优秀电教片。先后与文明办联合制作了《大爱铸师魂》《刚正热血铸忠诚》等党教片,其中《大爱铸师魂》再现了“中国好人”朱长海的英雄壮举,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此外,与农业部门联合制作了《金玉滁菊》《定远猪的养殖技术》等多部本土课件,并在全市推广相关实用技术,先后播放近千次,受众达5万多人次,党群反响良好。

“吹尽狂沙始到金”

——持续接力铸品牌

秉承精益求精的制作理念,滁州市《党建之窗》电视栏目自开播以来便持续发力,不断增强栏目的教育性,不断刷新节目的收视率,着力打造皖东大地上耀眼的红色“空中课堂”,着力树立党员教育工作叫得响的电视品牌。

一是精心谋划策划。坚持每年年初召开制片联席会议,栏目紧扣组织工作要点和上级制片部署,明确制片选题的要点和方向,及时商定落实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制片任务。2016年,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党95周年、小岗村改革发展等重点内容,确定了5大项12小项重点片的制作计划,分别逐一有序完成,做到了精准计划、量化推进。

二是专心创作制作。栏目的品质是浇筑品牌的命脉。《党建之窗》栏目在节目制作过程中尤为注重保质保量、求新求亮。第一方面,在题材上求典型,注重把握时代脉搏,围绕全市发展的亮点、党建工作的焦点和党群关心的热点,发掘塑造典型。2016年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和建党95周年重大契机,制作了反映“大包干”诞生过程的历史纪录片《领航》,在全省先锋展播中获得一等奖。第二方面,在思想上求深刻,坚持深度挖掘和诠释先进事迹的思想内涵,展现党建专题片的“魂”。栏目制作的《人民离不开的好干部》一片,充分展现了小岗村原书记沈浩同志党性的光辉和人性的闪光,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全国观摩评比“最佳作品”奖。第三方面,在形式上求新颖,坚持下沉镜头、深入基层,始终聚焦当地人、本地事。倡导选取独特视角,注重运用“原生态”表现手法,尽可能做到场景不摆拍虚构、同期声不预设脚本。栏目摄制的《我的选派妈妈》一片从主人公女儿的视角出发,通篇采用童声解说,用独特的塑造方法展现了感人的人物形象,好评如潮。

三是用心服从服务。树立“科学分类、务求实效”的制片理念,提升制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促进成果转化。栏目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目标,坚持为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工作服务的宗旨,先后拍摄了“群众路线教育面对面”“干部群众心连心”“组织部部长访谈”“红领访谈”等各类电教片六十余部。其中,在市六次党代会召开期间,栏目拍摄制作了《滁州市历次党代会回顾》《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等系列节目,为市党代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又如,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中央表彰定远县驻太仓市流动党委,节目摄制了先进事迹片《流动堡垒党旗红》,以朴实的镜头语言讲述典型故事,赢得了领导和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安徽省滁州市党员电教中心——朱龙)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