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用好朋友圈 识别好干部

2017年05月09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好朋友圈 识别好干部

  山东诸城  张善生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聚圈,圈映人,朋友圈就如一台显微镜,可辨查个人的道德品行。干部是握有权力的社会人,极易成为社会的小中心,因而其朋友圈与普通人的相比就显得大而杂。组织部门要用好朋友圈,从细微入手,看清干部“为官修养”。

  看圈中人,可知亲疏。干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考察政绩需要看实绩看民意,考察德才需要看交友看言行,所以看干部热衷于建立哪种圈子、结交哪类人员,便可窥见是偏亲偏信、孤高寡助,还是亲清分明、得道多助。

  听圈中论,可知曲直。古人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干部的考察评议,不妨“兼听”朋友圈中的论道,听好亦听坏,听近亦听远,听工作亦听生活。把从其朋友圈中听到的评论,加以对比相证,从而能准确地定位其官品、人品优劣,印证能力、品性的高下。

  察圈中事,可知公私。“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朋友圈的维系靠人情,要徇私情而不动公权,考验干部的理想信念。执政为公的干部,不仅不为朋友以权谋私,也不会让朋友“扯大旗作虎皮”,既不用权力影响圈子,也不让圈子利用权力,凡事做到公私分明,建立起“亲”“清”型朋友圈。总之,多察干部朋友圈中人之言行,可以更精准地刻画出干部的公私形象。

  

  装潢制度牌,不叫制度建设

  江西永修  熊雪峰

  某单位花了几万元钱,让广告商精心设计装潢了各种制度牌匾,挂在会议室、各办公室和走廊过道的墙上。相比以前旧的简易制度牌,这些新制度牌金属框、布绒底、雕版字,不但金碧辉煌,非常气派,而且颜色风格各异,好似书画摄影展览。

  把制度化建设等同于制度牌装潢,无疑错了方向。制度建设,不是 “面子工程”,并不是墙上的“制度牌”越靓丽,越豪华,就越显示制度建设抓得好。

  制度上墙,也当接“地气”。如此,党员干部才方便学、方便记,群众也一目了然。革命年代,在墙上贴张传单甚至将标语用“石灰水”写在墙上,广大群众就明白党的主张。如今,条件好了,虽说“制度牌”也能装裱得好看一些,但过分注意牌子的材质与外观,不计成本地投入,反而让制度脱离本身意义,容易让“制度化”滑向“形式化”。

  制度上墙本来就不等于制度化,把制度牌装潢后上墙更不等于制度化。“墙上”有制度,不等于“心中”有制度;“制度牌”越豪华,也不等于“制度化”越成功。

  制度建设的关键,在于制度能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执行制度的好坏,才是评判制度化建设的关键标尺。制度化建设取得成效,是制度的学习、落实到位。让党员干部对制度入脑上心,并在实践中遵规守纪,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才是制度建设真正落地了、见效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18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