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李宝:“小书记”有大本事(先锋足印)

张  文  岳旭东

2017年05月09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宝(左)正在了解村民种植羊肚菌的情况。
  资料图片

  第一次被人叫做“小书记”时,李宝就乐了:“这称呼多亲切!说明没把咱当外人。”

  那是在一年前,担任共青团四川南江县委书记的李宝被调任当地红光镇任党委书记,在全镇党员大会上,柏山村75岁的老党员李兴林大大咧咧地当着众人的面问道:“小书记,要在我们镇当‘一把手’,没点真本事怕是不行哦,你这城里来的娃能吃得苦吗?”

  80后、个头不高、娃娃脸……对李宝而言,“小书记”这个称谓很贴切,但村民的质疑却在他心头挥之不去:作为基层干部,是走走过场混点“经验值”,还是拿出真刀真枪真本事干一场?

  南江是国家级贫困县,仅红光镇的2个贫困村,便有建档贫困户441户。脱贫任务重、工作难度大,部分党员干部带头意识淡薄,一些村“两委”班子涣散无力。“越难越要上,到基层就是要大干一场!”李宝下定了决心。

  刚上任,难题就上了门。柏山村平整机耕道,村民杨勇在田坎上栽种的一棵小树挡了路,“砍树先砍我!”杨勇放了狠话,村干部们没人敢碰钉子,有村民掏出干部联系卡给李宝打了电话。“看看这位‘小书记’有啥高招拉走这头犟驴。”大伙儿等着看热闹。

  不到一顿饭的工夫,李宝就赶到了村里。“杨哥别急,咱们慢慢聊,法理人情都能聊清楚。”李宝拉着杨勇坐在田坎上,从晌午聊到日头落山,不但解开了杨勇心中的疙瘩,还替他联系了信用社,申请小额贷款搞生产。“小书记有本事,没架子,是个干事儿的!”心服口服的杨勇从此逢人便夸。

  敢于碰“钉子”、解“硬茬”,李宝这位“小书记”逐渐让大家刮目相看。“把咱的难处当他自家的困难解决,就算是铁皮疙瘩,遇到‘小书记’也得服气。”柏山村的老上访户钟淑珍曾自嘲是个“软硬不吃”的人,李宝为记录“民情台账”上她家走访,第一次上门时,钟淑珍扔下一句“你就算说破天,我还是要上访”,便闭门不见。

  “钟姨,您跟我妈差不多同岁,哪有长辈把晚辈关门外吹凉风的?”李宝在门外软磨硬泡,终于让钟淑珍开了门。笔记本写了厚厚20多页,李宝把钟淑珍倾诉的苦恼、难处一一认真地做了记录。听闻她去年生病还欠有医药费,李宝当即掏出几百元给她应急。第二天,他便带着镇上干部来到钟淑珍家现场办公,将所有的问题都落实到人。“问题不解决,我每天像催账一样催你们。”李宝对干部们一番“狠话”,让钟淑珍彻底放弃了上访的念头:“有这样认真的‘小书记’,还有啥解决不了的难事?”

  访贫问穷只能解得一时之急,谋划产业才能争得长远发展。为给镇上找到对路的农业产业,李宝先后10余次到成都、陕西等地邀请农业专家到红光镇调研、测试、规划,用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近务工、公司订单等模式,建立了杨梅、葡萄等23个专业合作社。“‘小书记’真是个本事人,想出的路子真不赖。”花石村村民杨泽奎一家曾因病返贫,李宝不仅帮助他加入中药材合作社,还为他送来种子并联系技术人员指导。如今,仅靠种植丹参就能实现每亩5000元的纯收入,杨泽奎的脱贫梦眼看就能实现。

  上任不到3个月,李宝便把镇上的所有贫困户都走访了一遍,并因地制宜为贫困村制定了产业规划。为节约时间赶路,他常常自己带着干粮进村入户,一个多月不回家更是家常便饭。“爸爸,老师新教的歌,你啥时候才听我唱啊?”在县城读小学的女儿在电话里撒娇,让李宝心中难受,但他问心无愧:“亏欠家人还可以补,要亏欠了老百姓,咱还对得起人家喊的那一声‘小书记’吗?”

  乡村变靓了,村民变富了,大家都夸“小书记”有本事,但李宝却常说,自己最大的“本事”就是心中能装“事”,能装“人”。去年8月底,李宝因急性肠胃炎住进县医院,一名农技员打电话邀请他一起去外地考察羊肚菌种植情况,他二话不说就准备出发,硬被妻子拦住了——因为生病,他已3天未进食,“就算去,也要等病好了再说!”妻子下了死命令。

  然而,羊肚菌的种植期短,时令不等人,急着为镇里做产业规划的李宝还是瞒着妻子偷偷出了院。电话里,他告诉妻子自己过一个礼拜就回医院继续治疗。但考察、规划、试种……连轴转的李宝直到一个月后,才在镇上试点种植羊肚菌的现场被妻子“抓个现行”。“偷跑出院,一个月不着家,你真是长本事了!”妻子忍不住当场发起火来。

  “确实有本事,‘小书记’教我们种的羊肚菌一斤卖几十块,以后咱再也不会穷下去了!”在地里一起忙碌的李兴林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这话茬一接,包括李宝夫妇在内的人们都一起笑了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17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