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意见箱怎能“高高在上”(红船观澜)

吴储岐

2017年05月09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有网友发现,云南某单位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离地面超过2米,即使踮起脚尖举起双手也难以够着。“这是专门给姚明投的意见箱呀!”网友看似调侃的背后,实则发人深省。

  “高高在上”的意见箱,不仅等于变向停止其使用功能,更折射出不愿倾听群众声音的姿态;不仅让人看了会一声哂笑,更累及党委政府的形象。

  意见箱是畅通民意的“地气箱”“连心箱”,不是“休闲箱”“作秀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许多单位通过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起到了倾听民声、征求民意的作用。但也有一些单位的意见箱疏于管理,“门”前冷落,空空如也,有的甚至只是把意见箱作为应付检查考核的一种摆设,做做样子而已。

  意见箱高高在上曝光后,当地立即整改,就这一点来说态度端正,值得肯定。但如果所有问题都要依靠舆论倒逼来推动解决,如果党委政府形象每每在舆论风暴过后再来修复,未免代价高昂。总是亡羊补牢,就怕为时晚矣。再往深层次说,这样的现象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不断出现新变种绝非空穴来风。不是吗?有的干部宁愿待在机关坐沙发、不愿深入农家坐板凳,只做上级精神的“二传手”,而对基层情况视若无睹;有的官职不大架子大,能力不大脾气大,自我感觉良好;有的对反“四风”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听不到真意见、查不准真“病灶”、解不了真难题……

  心中有群众,反“四风”才会有力量。表面问题,容易诊断治疗;深层问题,则需下更多功夫。我们说,基层治理者工作中必须时刻想着群众、念着群众,这样的要求从来都是具体的、现实的,不要等到问题掩盖不住才来被动修复。大量事实证明,只有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来推动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群众也才会“买干部的账”。

  《摆脱贫困》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发表的部分讲话和文章,书中在深刻阐述“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一重大命题时这样说道:“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唱功好”,就得讲话说到点子上,直奔主题、切中要害,而不能高高在上、不切实际;“做功好”,就需求真务实、干在实处,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不能光说不练,浮在表面空有架子、只求完成不求管用。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只有时时把问题当作问题,认真对待,才能少出问题、不出问题。“高高在上”的意见箱让群众踮起脚尖也难以企及,这种“奇葩”的场景让人看了啼笑皆非,也引人深思。比起整治箱子高度更重要的是整顿作风,把箱子放低的同时更要将姿态放低,真正把群众高高举过头顶,这才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应有之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17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