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成都市温江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五心五注重”着力激发党员活力促发展

2017年05月08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温江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立足全区产业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服务全区重大、民生项目招标和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坚持用“五心五注重”,从机制、平台和队伍三方面着力,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全面激发党建活力促发展,取得了“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的好成效。

一是专心——注重学习教育不松劲,着力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

该中心党支部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领导带头示范学、专家辅导集中学、先辈先进对照学、对外交流开门学四种模式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潜下身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夯实思想基础,增强行动自觉。先后组织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先进典型事迹以及违纪违法案件等学习30余次;全面规范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会3次、专题讨论9 场次、谈心谈话30人次;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自选题目,轮流讲微党课20余次,并邀请党史专家进行集中授课;在OA系统中增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等内容的考题863道,编发学习资料80份,开设“每日一题”和“每月一考”专栏,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持续巩固党员干部学习成果。为深化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邛崃红军长征纪念基地、锦江监狱、建川博物馆等参观学习,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选拔一批具有“亮剑精神”、“工匠精神”、“老黄牛精神”的党员干部,在交易服务工作主战场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中心加大与张家港、芜湖、邛崃、金堂等省内外交易中心深入交流,在党建、业务工作上取长补短,形成了上下互动全覆盖、点面结合促学习的良好格局。

二是细心——注重规范化建设不懈怠,着力增强党员服务内动力。

该中心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新争优,发挥党员带头、骨干、桥梁作用,积极认真听取主管部门、招投标单位、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等意见建议,带头坚持以“问题管理”为导向,认真查找交易流程中出现的缺陷与不足,针对新进场项目和服务对象需求,建立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及业务流程四大类31项,增加了特许经营权、国有资产处置办理规范和专家接待、监控、安保、评标等服务内容。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实现四川CA证书远程报名,代理机构和投标单位无须进场即可完成报名手续。土地交易系统开通了土地项目网上报件和网上下载挂牌文件功能。资产资源网络竞价系统完善了报件审核流程,由项目委托人进行信息录入、附件扫描后上传网上报件,增加了竞价展示功能,主管部门可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在线监督。优化用款计划表查看功能,视情况提前介入指导,缩短采购时间。完善网上竞价系统,增加网上竞价废标及非最低价成交复核、中标结果门户网站信息公示,切实减少人为干扰。增加了标书编制工作进度预警报警功能,督促业务科室限期推进工作,确保交易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交易信息安全防控制度、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与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完善进场交易业务均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公告、网上获取招标文件、保证金收退等功能,并同步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资产资源等各类项目招投标工作进行全程风险防控,将业务科室、招标人与投标人在开评标前信息完全隔离保密,基本做到了“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竞争最大化”。

三是诚心——注重抓实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增强党员拒腐防变定力。

抓党建,既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又要重视抓作风转变。中心全面实施全员岗位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梳理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144项,层层签订责任书27份,对各类交易81个风险岗位适时防控,预警风险点36个,限期销账30个,让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全程可视、可管、可追溯,将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心党员率先垂范,按照管理在现场的原则,建立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进交易服务大厅、开评标现场巡视巡查、交易问题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对交易现场问题实行台帐管理,及时发现、制止、纠正和报送代理机构、招投标人、评标专家等的违纪违规行为,推进现场问题就近就地及时解决,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为强化规范化服务效能问责,中心进一步细化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规范化服务制度,在受理窗口和各业务科室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做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在服务第一线亮明身份,带头按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岗位作业标准体系,推行办事流程和受理要件标准化、招标文件标准化和开评标流程标准化,让服务对象少跑路、不走弯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类作风建设整改目标的督促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解决态度冷漠、“中梗阻”、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中心党支部发起“立足本职岗位,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的课题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参与研究交易服务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率先在全市建立公共资源交易质疑、投诉、信访受理及突发应急处理制度。2016年,中心高质量办理质疑13件,投诉2件,信访5件,并定期组织社会公众开展参观公共资源交易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中心交易服务质量普遍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是真心——注重扶贫帮扶解民忧,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

中心将“走基层”作为长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长效载体,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核心取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坚持党组指导,党支部引领,党员率先垂范,带着真心和责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先后深入三联系村(社区)和盛镇玉河村、定点帮扶和盛镇友庆社区和精准扶贫简阳市三合镇石马井村17次,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等等方式,以情换情、以心交心,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求,实地调研议定帮扶事项6项,走访慰问114人次,发放慰问物资2.81万元,募捐资金2816元。中心党组积极申请特殊帮扶资金,帮助联系村(社区)修组道、建水利设施,切实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用水难等问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社工心理疏导、提供暑期实习岗位等有效方式,帮助扶贫对象家庭走出困境,提前完成精准扶贫户脱贫工作。同时,为最大程度便利投标供应商,中心积极响应中央对“放管服”改革要求,严格落实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务服务管理办要求,从2015年3月起,对所有进入中心的投标供应商取消招投标服务费、政府集中采购招标文件工本费等收费项目,仅保留土地交易服务费,一年即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60余万元。2016年5月起,严格执行市、区供给侧改革要求,对7宗进入我中心交易的土地交易服务费用实行减半收取,为相关企业节约费用41.36万元,切实解民忧、谋福利。

五是信心——注重党建工作优势转化,着力催生推进工作动力。

该中心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找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切入点,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结合中不断前进,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中心交易服务提升发展的优势。率先在全市分中心中建立国有资产拍卖机构库、国有企业非政府采购网上竞价平台,探索建立电信、体检、会议、复印纸政府采购定点采购库,新增了网上竞价废标及非最低价成交复核,依托市中心电子服务平台开展温江区首次“全区公务用车取消车辆”的网络拍卖,全面拓展公资交易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工作”思路,以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招标为纽带,带头熟悉政策、带头按照“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一线参与、合力确保一招成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招标保障机制,在项目招标对接、流程跟踪、招标文件规范制作、安排评标场地、组织开评标等重要环节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一次招标成功和项目的按期推进,助推温江区“五个之城”建设。2016年,全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累计完成1407个,成交金额347951.13万元,节约金额7321.19万元,实现非税收入870万元。2016年荣获市中心考核先进单位。2017年中心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工作统领中心工作任务,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要素保障作用。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对标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和最新创新成果,以市、区电子交易平台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资源全流程电子化,推进交易平台的追赶跨越,力求建成全国最规范的区县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

(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